中国高值耗材行业正式进入带量采购时代

  • 2021-07-22



2020年11月5日,国家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完成,10款入围产品平均终端价格降幅超过90%。2021年4月1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最新发布了《关于开展部分骨科类高值医用耗材产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这是第二次对于骨科的集采,去年11月开启骨科集采,仅几个月时间就开启了2批次针对骨科的集采。

 

地方带量采购层面,截至2020年11月20日,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省级联盟采购6项,省及直辖市独立采购11项,地市级(含联盟)采购30余项,集中在心血管介入、骨科、眼科三大领域,平均终端价格降幅约60%。中国高值耗材行业正式进入带量采购时代。


带量采购有利于净化流通环节


带量采购政策下,首要目的是降低医保负担,提高医保基金利用效率。对于产业的影响而言,工业企业凭借研发、生产、质量控制、管理等综合优势,在质量能够保证的前提下通过低价中标,由支付方——医保保障量的落实,减少渠道、终端推广费用,将工业企业从无序的流通环节中解放出来,引导有基础的企业加强创新研发,避免同质化竞争,引导产业创新升级。

国家医保局对耗材复杂性有充分认知


其实医疗器械耗材经历30年的发展,国家医保局对于发展中遇到的困局已有充分认知。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政策法规。


资料来源:政府网站,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目前复杂性主要体现 


不同品牌间可替代性影响带量采购适用的品种范围:让医生降低品牌选择权,前提需保障参与竞标的不同品牌产品之间,临床疗效具有可替代性,医生对不同品牌产品可低成本转换,品牌转换风险较低。

 

从核心功能维度进行分组是当前次优选择:高值耗材品类及规格众多,标准化程度不一。如有产品临床疗效及质量一致性评价,低价中标即可;无一致性评价背景下,依据影响产品临床疗效的核心功能进行竞价分组是当下次优选择。

 

能否降低企业销售费用影响政策推进效果:在终端价格大幅下降后依然要求企业投入大量销售费用,缺乏销量保障,可能会损害工业企业利润;在企业投标前即明确采购量或分配比例,并严格落实采购量,有利于保障政策落实。

 

现有耗材编码体系无法解决一致性问题:现有耗材编码体系无法完全解决产品一致性问题,仍需逐类确定核心功能指标。



高值耗材的范畴


2019年0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正式确定了高值耗材的种类范畴。

 

 “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指的是占用医保基金较多,对患者负担影响较大的耗材,要集中精力办大事。

 


 

“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指的是不同品牌间质量疗效差异不大;医生在不同品牌间的转换成本及风险较低;年使用量变化幅度不大,可准确提前确定采购量,节约企业后续推广费用;厂家在产品上已回收创新成本;竞争充分,可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价;避免供应保障风险。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019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威高招股书,康基医疗招股书



如何理解“临床使用较成熟”?


以冠脉支架为例,冠脉支架在中国经历了30余年植入历程,早在2004-2005年即推出与进口产品性能相近的国产药物洗脱冠脉支架,并快速完成国产替代;竞争格局比较集中,乐普、微创、吉威三家占据70%左右份额,植入渗透率与美日相比仅有2-3倍空间,市场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对于采购量分配进行了规定,要选取最类似仿制药的冠脉支架,让医院上报意向采购量,充分尊重医生临床使用习惯;提前确定企业中标后的采购量,节约中标企业的销售费用。

 

 数据来源:国家医保局《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带量采购前,对比国外同代冠脉支架产品价格,国内产品价格较高,而集采政策的推出能够使价格大幅降低,与2019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目前降价幅度符合预期,拟中选支架价格降至千元以内。

 


注:黄色代表拟中选产品


预计中标冠脉支架出厂价下降超70%,毛利率已低于海外耗材龙头整体盈利水平:全球高耗龙头毛利率普遍在65-70%,低耗龙头毛利率在50%左右;我们测算中国冠脉支架中标产品毛利率低于30%,已经低于海外耗材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家医保局,Bloomberg,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冠脉支架带量采购政策实施后对临床诊疗中医院、耗材、医生等环节产生了直接影响:


医院:政策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部分医院将11-12月的PCI择期手术延后到2021年植入。

耗材:不锈钢支架份额被钴基支架挤压;药物球囊、可降解支架、切割球囊有望加速渗透使用;腔内影像学,功能学检查等目前渗透率相对较低,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产品或加快推广。脉支架带量采购的政策溢出效应。

医生:年轻医生接触PCI手术机会提升;加速部分冠脉介入医生转做结构性心脏病等更复杂的手术;医生到民营医院、公立医院外手术中心“飞刀”频率提升。


国家级带量采购将持续推进,针对量大、价高、易于采集的高值耗材品种进行采购,计划2022年实现基本覆盖,由于耗材难以形成一致性评价,因此对高值耗材集采将坚持“一品一策”,针对性精心设计采购方案。“采购虽有较大降幅,但降价后与企业实际出厂价差距不大,市场扩大后仍有客观收入,企业可保证正常运营。” 钟东波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这样说到。



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       文章编自:国泰君安投资报告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