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宣布,核酸检测大调整!

  • 2022-05-16

5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多次强调建设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图片
(图源:国家卫健委)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一方面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的服务,同时更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来提高检测预警的灵敏度,早期发现疫情,有利于疫情的及时控制。


郭燕红表示,目前,在杭州、深圳等城市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核酸检测采样队伍的扩大方面,各地也在进行积极探索,鼓励具有卫生专业背景的人员经过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培训参加核酸采样工作,不仅仅是现有的医师和护士。


此外,对于核酸采样现场负责信息录入、秩序维护,还有给老百姓进行答疑解惑、服务保障工作的人员,可以由一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担任。


据郭燕红介绍,截至目前,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拥有15.3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核酸检测的技术工作。现在每天核酸检测的能力已经达到单管每日5700万管,总的来看核酸检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事实上,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正式提出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之前,全国已有多地逐步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

常态化核酸检测通过预防式的大范围筛选,能够在疫情爆发的早期阶段抑制扩散。2022年4月以来,我国已有超过15个城市宣布常态化核酸检测,常被使用的频次为每周、每3天或每48小时检测。
 
上海、杭州、深圳、武汉、北京、合肥、太原、南昌、无锡、宁波、大连等地已开始推进核酸检测常态化,政策铺开范围还在持续扩大,多地出入公共场合或乘坐交通工具需要提供48小时或者72小时核酸证明。

浙商证券曾经估算,如果要实现15分钟核酸采样圈,全国需设置32万个检测点(含医院已有的),常态化检测后检测量会激增到8300万人份/天。
 
常态化核酸检测铺开的过程中,核酸采样亭概念受到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核酸采样亭概念股走强。

据中新经纬梳理,江西抚州市采购5台某型号移动核酸检测采样亭价格为53800元,平均一台价格为1.08万。

据东吴证券研究所测算,如果未来所有一二线城市(2021年人口5.05亿)实施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高、中、低风险地区分别按照48小时、72小时、一周一次的检测频次以及单人单管、单人单管+混检、混检的检测方式,年总体费用支出约为6670亿元。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