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创新集聚!第五届(2022)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萧山赛区在萧山正式拉开序幕!

  • 2022-09-23




9月22日,由萧山区人民政府、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联合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第五届(2022)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萧山赛区的激烈赛事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董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萧山区委常委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许昌、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楼涛渊、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董宁、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创新委员会秘书长王临以及来自业内的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众多创新团队及创新服务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大赛开幕式。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科创中国”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协和科技部相关单位的指导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四届分别征集到来自海内外医疗器械创新项目283个、607个、665个、831个,第五届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报名以来征集项目733个。大赛及配套活动合计有2000余家企业以及创新服务与投资机构参与,现场4万人次观摩并有多位部委领导、院士及百余位来自监管和产业的权威专家现场指导,四届决赛评出一二三等奖项目共计253个,赛后半年跟踪统计融资总额逾52亿元,部分项目后续还获得部委、省市和军队的课题资助及其他各种赛事奖项。大赛有力地助推了医疗器械的成果转化,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图片




精彩致辞


图片

开幕式伊始,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进行了开幕致辞,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方兴未艾,平均年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中外医械发展仍存在较大差距,所以未来在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仍旧是发展的主旋律。近三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赛事举办举步维艰,但感谢所有参赛选手与各地联合主办方的全力配合与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大赛规模越来越大,阵容越来越强。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成为科创中国系列活动之一。大赛组委会除了为参赛项目持续提供产学研用等重要环节的对接服务,还我们汇聚了业内最优质齐全的包括委托代加工生产、投融资服务、临床检验、法规注册等一站式医械创新服务,力争满足创新创业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

//////////

 图片

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董耿也在随后的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


2014年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支持医疗器械产业提升发展的覆盖意见,全力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浙江省医疗器械发展从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浙江省有6个创新医疗器械获得国家局批准上市,包含大型手术机器人设备、癌症治疗设备、心血管介入设备等高精尖产品。省药监局还积极推进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制度的试点和实施,全省有9家企业10个产品通过注册人制度委托生产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24家企业133个已取证产品通过注册人制度委托其他企业生产。

//////////


图片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楼涛渊也详细地介绍了萧山科技城及新道蓝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优质创业资源,这里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优渥的创业条件与配套扶植政策。


他提到,萧山科技城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布局“医疗器械产业链”和“生物技术创新链”两大发展路线,重点聚焦微创及植介入高值耗材、数字医药、体外诊断等细分领域,充分发挥“BT+IT”的产业优势,构建“2+2+X”的产业链新体系。科技城内也培育孵化了一批优秀的领头企业,初步形成产业集群。传化智联科技城、万向创新聚能城等萧山民营企业的聚集,开创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政企联动的独特开发模式。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充分利用超10亿元规模的科技城产业基金,招商培育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重点发展的产业。实施“基金+招商”模式,以投资促招引,集聚主导产业项目快速落地。杭州市、萧山区对于产业发展、人才扶持、科技创新等还出具了不同的政策支持。




揭牌并颁发证书

汇集资源,共聚创新。随后中国医疗器械协会创新委员会秘书长王临与萧山科技城管理局局长董宁共同为杭州(萧山)医疗器械创新服务中心揭牌并为特聘专家颁发了中国萧山医疗器械产业特聘专家证书。

 图片

揭牌仪式


图片

颁发证书仪式


随后,80个创新项目、三大类别赛事将在这两天内展开激烈比拼,其中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在今天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3个,三等奖 3 个,优胜奖 13个。



第五届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

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获奖名单

 图片



颁奖典礼

图片

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一等奖


图片 

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二等奖


图片

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三等奖


图片

 可穿戴与远程医疗产品决赛优胜奖




精彩瞬间



9月23日,微创器械与植介入产品决赛和产业转化专场赛还将在杭州水博园大酒店继续上演激烈比拼,也欢迎业内各企业、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创新服务机构等相关单位和有识之士亲临现场,共同探讨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发展新趋势!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