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家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TOP50强发布

  • 2022-11-07


11月3日,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排行榜”; “排行榜”分为“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及“园区单项竞争力排名”。 “单项竞争力排名”包含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及合作竞争力5项。
本次排行榜对全国211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竞争力排名。 

0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行榜
在2021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综合前十的园区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生物医药港。
 “单项竞争力排名”(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及合作竞争力)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评5项第一,苏州工业园区获评4项第一,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评2项第一。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国生物健康领域创新资源与医疗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在创新政策的引领下,中关村生物健康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利润率在全国主要医药发达省市中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成为北京市主要优势产业之一。 
目前,中关村已形成以海淀、昌平为核心的北部研发创新中心,以亦庄、大兴为核心的南部高端产业基地“一北一南、各具特色”的产业分布格局。北部重点加强对前沿技术突破和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的转化服务和专业孵化器建设,南部重点加强对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土地、空间的优先保障,承接北部及全球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培育形成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亦庄生物医药产业园、贝伦产业园等10多个生物医药专业园区,拥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三百多个,为企业提供从孵化转化、研发服务、工程化、中试、生产代工、园区落地等全链条服务,集聚近万家生物医药企业。
苏州工业园区,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截止目前,苏州工业园区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2000家,累计24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集聚各级(准)独角兽企业61家,各级瞪羚(培育)企业96家,2021年园区新增4个上市一类新药、5个上市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总量达15%,国内已上市的9款国产PD-1单抗肿瘤药物中有3款为园区制造。
图片
图片
图片

02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榜单简析
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显示,江浙地区数量最多占了42%;园区数量前三名省份依次为,江苏14个,浙江6个,广东4个。
生物医药目前正成为保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以江苏为例,14个园区进入综合排名前50强,6个园区进入前20强,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生物医药谷、南京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吴中经济开发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带动江苏生物医药总产值保持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生物医药总产值的六分之一。
图片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呈现出空间布局上的集群式特点,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高、科技水平高、人才聚集度高的地区。
具体而言,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部长江经济带、川渝等主要集聚区。
总体上呈现东部强势,但中西部后发追赶、渐趋平衡的区域协同发展态势。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演化,聚集化的趋势加强。 
03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评选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开展9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于1983年1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为国家科学技术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开展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的战略研究和政策分析,参与国家科技规划的制定,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专业化管理,承担生物资源与生物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园区发展竞争力排行榜”,从近3年在产业现状及成果转移转化、研发投入及技术产出、人才、企业、产品、环境、合作等方面共计39项主题的237项数据,评选出综合竞争力和各分项竞争力(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生物医药园区。
参考: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 荔枝网 新华日报


来源:转自:蒲公英(ouryao.com) 整理:水晶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