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14部门联合发文,医疗反腐重点公布!

  • 2023-05-12

2023年医疗反腐纠风行动启动。



01

整治各种形式的“带金销售”



5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十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要重点整治医药领域突出腐败问题。


图片


根据国家卫健委官方同日发布的《关于调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按照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相关职能调整情况,此次对纠风部际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9个增加到14个部门。


官方解读指出,本次《通知》是机制调整到位后首次对纠风工作进行部署,对于做好今年的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根据《通知》,整治行业重点领域的不正之风问题,主要集中在行业管理、行业组织以及医药产品销售采购这三个方面。


行业管理方面,重点是普惠制认证、行政许可、日常监督和行政执法等行业管理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尤其是泄露招投标价格、申报资料、技术数据等工作秘密。违规干预行业的设置审批,包括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及医美、口腔等医疗机构和诊疗科目等事项。


医药领域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重点。


去年6月,《中国反垄断法》正式完成并落地执行。其中,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通过与经营者签订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方式,妨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或者对其他经营者实行不平等待遇,排除、限制竞争”。


行业组织方面,重点是各级各类行业组织或学(协)会在工作或推进业务主管部门委托事项过程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尤其是以“捐赠”、学术活动、举办或参加会议等名义变相摊派,为非法输送利益提供平台,违规接受捐赠资助等问题。


伴随着医疗反腐深入,传统的现金贿赂模式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对于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的监管正在不断升级,目前多地正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已有大批相关人士落马。


医药产品销售采购方面,重点是医药产品销售过程中,各级各类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与之关联的经销商、医药代表,以各种名义或形式实施“带金销售”,给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回扣、假借各种形式向有关机构输送利益等不正之风问题;以及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中,不履行采购合同,包括拒绝执行集采中选结果、对中选产品进院设置障碍、采购高价非中选产品或临床可替代产品、违规线下采购等问题。


在“带金销售”问题上,招采信用评价制度对企业起到了极强的震慑作用。一旦被评为“失信”,相关企业涉案产品有可能面临被暂停挂网的处罚。严重情况下,企业的所有产品都将被中止挂网、投标资格。


作为采购方,医疗机构也面临着严格监管。在集采方面,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操作手册(2022版)的通知》中,增设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完成比例。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多家医院因采购进度未达标被通报。



02

强化重点耗材医保监管



《通知》明确指出,要强化医保基金监督管理。


首先,要加强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及使用。具体包括:聚焦重点科室、重点领域、重点监控药品和医保结算费用排名靠前的药品耗材,规范医保基金管理使用。持续开展打击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欺诈骗保行为。


4月28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国家医保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公布了《2023年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公布2022年医保结算费用排名靠前重点耗材

图片

相较以往,此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更加重视大数据监管。《方案》指出,2023年国家医保局将在大数据监管方面着重发力,开展大数据监管试点,构建各类大数据模型筛查可疑线索,并下发各地核查。要求各部门认真完成国家下发的核查任务,并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数据筛查分析。


此外,5月1日起,新版《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提出将组织飞行检查的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将飞行检查结果纳入对被检地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工作的综合评价体系,并对飞行检查结果处理情况进行督导,适时组织力量开展飞行检查“回头看”。


多项举措下,未来医保监管的死角将越来越小。


为了强化医保基金监督管理,《通知》还提出要持续推进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根据司法机关以及行政部门认定的医药商业贿赂、垄断等案件事实,评定医药企业失信等级,采取信用风险警示、限制挂网等不同程度的处置约束措施,发挥医药集中采购市场的引导约束作用。



03

深入治理医疗领域乱象



根据《通知》,深入治理医疗领域乱象也被列为此次“纠风工作”的要点之一。具体包括:


明确“九项准则”行业底线


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治理利用紧缺医疗资源或检查、手术等诊疗安排损公肥私牟取个人利益,以及强推基因检测或院外购药等第三方服务、接受网上开药提成、违规直播带货获利、利用执业开单提成、违规转介患者等问题。


划清“红包”回扣问题红线


持续推进《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重点关注临床使用的药品耗材价值高、诊疗资源相对紧张、高水平技术和介入侵入式操作应用多的科室以及院内招采管理等部门人员,利用执业便利或职业身份,假借学术活动名义,收受“红包”、回扣的问题。


树牢违法违规行为惩治高压线


聚焦医疗美容、口腔、辅助生殖等重点领域,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无证行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整治查处广告违法行为、违规开展诊疗服务,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格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进口管理,对医药购销领域中发现的涉税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核查检查,清理整治线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4月12日,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基层、应急和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宣布,即将启动2023~2026年度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分期分批开展医院巡查工作。


根据本次会议内容,今年将稳步推进行风建设工作。具体包括:会同相关部门,全链条整治收受“红包”、回扣以及医药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反腐肃贪。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落地见效。


在日益趋严的监管环境之下,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将被有效整治。


附:《关于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


图片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