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医谷加速医疗器械业升级

  • 2009-04-09

      从50亿到500亿,前者是2008年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后者是中部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以下简称中部医谷)5年后的发展预期。
   
      3月29日,由河南科协组织的中部医疗产业聚集区院士、专家研讨会上,集聚产业优势,建设中部医谷的构想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赞同,并纷纷为此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医疗器械是多学科交叉的具有高科技特性的产品,该产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在世界经济下滑的趋势下,该产业依然保持着高增长态势。
   
      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日益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前不久,重庆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提出建设我国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基地,而中部地区目前尚无这样的产业集群和基地。
   
      中部医谷构想
   
      与以往政府推动型的园区建设不同,此次中部医谷产业聚集区的构想则最早来自产业发展的市场动力。
   
      2006年,河南省数字化医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广元曾应邀到上海考察张江"药谷"。张江药谷的发展模式让陈广元很受启发,于是他就注册了"中部医谷"商标。虽然这一设想并没有立即付诸行动,但却加速了他对产业发展的思考。
   
      "作为一个在医疗器械行业30多年的老兵,我深刻意识到,未来10年是医疗器械企业、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陈广元坦言,在做好自己企业的同时,也开始思考关于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
   
      2008年9月,第十届中科协年会在郑州召开。年会期间,河南省政府与中国科协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若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协议书》。其中,生物能源、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硅材料及光伏产业领域的发展被列为重点支持领域。中科协专门为此组建三大产业的课题组。
   
      至此,来自产业界的市场原动力与政府的宏观规划开始产生共鸣。
   
      "作为新兴工业大省,河南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前景光明。" 河南省生物医药战略和医疗器械产业战略课题组组长、中国生物医药学会理事长樊渝波认为,在广大中部地区形成特色性的医疗器械聚集区,符合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战略需求,应在规划上将方案做细做实。
   
      产业机遇
   
      据樊瑜波介绍,目前中国医疗器械产业主要聚集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地区,目前三大区域医疗器械总产值及销售额之和均超过全国总量的80%。
   
      但这并不意味着后来者的市场空间已经被瓜分完毕。樊瑜波认为,"从医疗器械和药品的销售比例来看,我国为1:3左右,而国际上两者销售比例为1:1.9,再加上医改政策的实施和设备更新换代,医疗器械市场有广阔的需求。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家用诊断治疗仪器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中部医疗产业聚集区将依托河南人口、医院最多的天然大市场,以郑州为中心,沿京广、陇海铁路线辐射河南全省,与湖北联动,通过优势集聚,形成继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大医药产业聚集区后的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第四极"。
   
      随着产业聚集区各项配套功能的完善,将为河南在国际医疗产业分工链条中争取更为有利的地位。中国不仅是欧美医疗器械厂商的重要出口市场,也是产品"外包生产"的重要基地。
   
      与会专家认为,河南省已经建立了包括医疗器械研发、中试、检测、临床、人才培养等完整的科研创新体系;在产业方面,也形成了数字化医疗装备、医用卫材和高分子材料、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等特色产业,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产业聚集区的建设将有利河南医疗器械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期待政策扶持
   
      据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医疗器械总产值目前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上仅占7%左右,占我国GDP比例更低,仅为0.25%左右。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机会。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医疗器械产品门类甚广,国际市场90%以上的医疗器械企业是人数小于100人的中小企业,规模不大。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特征和国际上相似,国内12000余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中产值上亿的不足1%,其中60%以上是外资和合资企业。樊瑜波说,各地医疗器械产业都有机会,差距不很明显。中部医谷建设"任重道不一定远"。
   
      根据河南省药监局2009年3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河南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达522家,其中一类生产企业150家,二三类器械生产企业372家,有三类器械生产的企业为92家。不少企业很有特色,也有相当一部分医疗器械企业在向高端产品转化的过程中,已经开发出了新的业务和技术。比如华南医电的心电设备,飘安的卫材在国内市场都有较高市场占有率。
   
      庞大的企业数量为河南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如何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产品过渡,依然面临众多挑战。
   
      专家建议对于医疗器械重点项目,应在研发、税收、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并尽快形成河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技术发展路线图。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以此来带动产业集群的发展。积极支持引进国家医疗器械重大项目、国家研究中心落户聚集区。政府如果能以适当的形式对医疗器械产业进行扶持,必将能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