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医院装备更新计划有望刺激我国出口

  • 2009-04-15
      据报道,去年越南人均国民生产总值(GDP)高达3000多美元,与我国人均GDP相差无几。这一数字令不少人感到意外。世界银行行长最近说:“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仅次于中国。”目前,越南已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如果越南政府实施其大规模更换医院装备的计划,未来几年,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对越出口的前景十分光明。
   
      越南医院装备亟须更新换代
   
      越南位于中南半岛南部,人口高达8600万人,在东南亚十国中居第一位。自上世纪80年代越南正式采取“革新开放”新政以来,其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长足发展。目前,越南国民生活水平在东南亚地区居中上等。
   
      20年前,越南尚未建立本国的医疗器械制造业。除纱布、消毒棉和注射器等少数低值医院易耗品外,其几乎所有医疗器械均需从海外进口。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是越南最大的经济援助国,其明确规定部分援助资金只能用于进口日本公司生产的大型医疗器械(如CT等高端诊断成像仪器等),故越南大医院的高级诊断成像仪器基本上是日本货“一统天下”。但是,越南很多地区财政仍十分困难,不少经济落后地区的医院甚至还在使用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援助的陈旧装备。就总体装备而言,越南医院不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医院。这一情况令越南政府痛下决心——越南卫生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去年10月国会开会期间指出:“政府拟在下一个五年计划里将省市一级医院的医疗设备全部更新。”西方经济学家猜测,越南政府这一表态意味着在今后五年内,越南将会进口数十亿美元的医疗器械及大型医疗装备。
   
      紧缺产品多
   
      据报道,目前越南医疗系统最紧缺的医疗器械是“人工肾”(肾透析装置)。因为该国有不少病人正在排队等候做肾透析。由于越南国内企业至今尚不能自行生产肾透析机,故配备透析机的越南医院数量不多,大量的病人必须去大医院排队等候做肾透析。据悉,日本一医疗器械公司3年前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486万美元建立了一家年产50万套人工肾/血液循环器的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销售额达1.075亿美元/年。
   
      除急需肾透析机外,不少在我国被视为是“大路货”的医疗器械产品在越南也属于紧缺商品,其中包括:手术器械、各种内窥镜、医用试剂和造影剂、牙科设备、耳鼻眼科治疗设备、心电图仪和脑电图仪、产科器械、康复器械、电子重症监护仪、矫形器械(如各种人工关节等)、体外碎石设备(如超声波碎石机)、高分辨率X光机、彩色B超和黑白B超机、激光诊疗设备、激光美容仪、数字式助听器、人造血管、麻醉机、呼吸机等。
   
      市场准入门槛不高
   
      对于越南医疗器械产品的进口关税问题,越南政府为鼓励地方卫生部门进口国外医疗器械产品,采取了低税率制。除对40种越南能自行生产的医疗器械产品进口时必须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许可证外,对绝大部分医疗器械,地方医院均能自由进口,且税率在5%以下。如一次性医疗器械产品(输液套和输液袋/输血袋等)的进口税率只有1%~2%。因此,相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来说,越南政府制定的医疗器械关税税率是比较低的,其医疗器械市场准入门槛相对来说并不高。
   
      我国有出口竞争优势
   
      自1994年以来,越南商务部每年都在其首都河内市举办“国际医药、医疗器械产品展览会”,到今年已经是第16届了。前几届我国都有大批医疗器械进出口公司参展,部分公司在越南展览会上获益匪浅。
   
      目前,越南国内共有约5000家医院,其中省市级医院近200家,县级以上医院2500家。如果越南政府真能落实医院装备更新计划和相关资金,对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我国除少数高端医用诊断成像仪(如螺旋CT、MRI、PET等)尚不能生产外,越南医院所需的90%的医疗装备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均能生产。而且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对越出口拥有地域相近(通过昆明至曼谷的国际公路或湄公河水运均很近)以及价格远比西方公司同类产品低廉等优势,故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对越出口有巨大的竞争优势。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