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医改投资8500亿使用路线

  • 2009-04-10
  
     在财政部副部长王军那里,未来三年医改要投入的8500亿元的路线图已经绘制清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王军称,8500亿是增量,而且全部是政府投入,中央和地方投入比例是4∶6,要确保大部分钱用于基层。
      
     按照新医改方案的设计,8500亿首先用于确保支持五项重点改革—即建立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以及用三年时间探索出一条公立医院改革的基本路子。此外,未来三年各级政府还会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像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另外,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
      
     8500亿元新增财政投入的盘子是如何确定的?王军解释说,增加8500亿的投入是测算数,至于每年的实际投入数,要通过各级政府的预算来进行安排,经过法定程序予以确认。在未来三年当中,可能各项支出间的结构、比例、顺序,一些具体的数字,还会根据实际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王军表示,在增加的8500亿投入当中,中央和地方的比例为4∶6。过去三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投入的比例为27∶73,相比之下,显然未来三年中央政府投入的比重在明显加大。至于投资的方向,这笔巨资有三分之二用于需方,三分之一用于供方。投入供方的钱,其着力点也主要是用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使供方能够更好地向需方提供服务。另外,投资也会重点向中西部倾斜,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逐步均等化。
         
     王军表示,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看病难、看病贵”会有一些明显的改观,但是要实现医改的目标,仅有投入是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这笔钱花好。而且医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今天把钱投下去,明天立刻就可以取得明显效果。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