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发出合成材料医用导丝

  • 2009-04-15

    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通过其网站宣布,他们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合成材料导丝。这一研究成果可使采用介入疗法的患者远离诊疗过程中令人担心的X射线辐射问题,同时也可摆脱造影剂的困扰。在3月24日召开的全球最大复合材料展———巴黎JEC复合材料展上,研究人员展示了这一新型导丝。
 
  在以往的介入诊疗中,例如心脏介入,医生可通过病人体表浅显的动脉(一般选择股动脉)穿刺插管,将导管伸入血管,穿过动脉系统直达心脏,以检查病人的冠状动脉、心脏瓣膜或心肌是否发生了病变,并进行局部治疗。而插入血管的特制导管里有一根可起导航辅助作用的金属导丝。医生可通过推拉和旋转来控制导丝,进而控制导管。不过,诊疗过程中必须用X射线对患者进行扫描,得到患者的CT图像,从而让医生可以准确地看到导管在动脉系统里的位置,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操作。但是,在CT成像过程中,X射线对患者具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为了使病人的血管系统和软组织在图像中可视,还必须注射造影剂。
 
  现在,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产品工艺研究部门(IPT)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既能避免X射线辐射,又不用忍受造影剂的方法。他们与飞利浦公司和亚琛医学院的同事一起,发明了一种用玻璃纤维强化合成材料制成的导丝。IPT的科学家阿德里安?许特称,合成材料制成的导丝可以用磁共振成像来替代CT成像,而用金属导丝是不能通过磁共振成像的。金属导丝在磁共振中会变得过热,造成血管受损和蛋白质的减少。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磁共振成像有很多好处:它不需要CT成像中的离子射线,也不需要造影剂就可以很好地看到软组织。
 
  目前,研究人员正使用挤拉方法(用玻璃纤维强化合成材料生产无接头导丝的标准方法)制造这种两米长的导丝。许特解释说,这种新导丝的直径只有0.5毫米,甚至更小,这应是目前为止最小的导丝。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