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现可确诊白血病的新型标志物

  • 2009-04-29

 
   4月19日,研究人员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2009年年会上公布,患者血液中一种含量极高的酶可作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检测物。


    CLL是一种在欧美白种人中较为常见的白血病,一旦发现就应立即治疗。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2008年全美约有15100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新发病例,其中有4400人因此死亡。


    负责该研究的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医学院药理学教授保罗赛尔说,这种被称为PDE7B的酶,对CLL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也许可成为今后治疗CLL的靶标。


    赛尔研究小组发现,在白血病患者体内一组被称为环核苷酸磷酸二酯酶的酶中,一种PDE7B磷酸二酯酶的含量比正常人高10倍。PDE7B可控制环磷酸腺苷(cAMP)的水平,该化学物质可促进编程性细胞死亡,在CLL患者体内该过程往往存在缺陷。虽然大多数的癌症都会失去对细胞生长的控制,CLL的特点在于本来应该死亡的白细胞却大量存在。而高水平的PDE7B则意味着cAMP含量的减少和细胞正常死亡率的降低。


    研究人员对85例尚未得到治疗的CLL患者和30位健康的成人体内的PDE7B水平进行了监测对比,他们按照体内PDE7B含量的高低将受试者分为两类,以进一步确定PDE7B对白血病诊断的意义。


    赛尔研究小组发现,具有高含量PDE7B的个体确实也存在更严重的疾病,相对来说,PDE7B是目前较为准确的监测指标。在某些情况下,PDE7B水平也可以作为一种新的标志物。  


    研究人员称,如果含量足够高,PDE7B可以单独作为诊断CLL的标志物。而当含量较低或者难以监测时,可以使用现有的其他标志物。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癌症研究中心的白血病专家托马斯?吉普斯说,该发现对白血病的早期确诊并提供相应的治疗手段具有潜在的重要意义。


    赛尔表示,他们的研究或许也能为今后对CLL的药物治疗提供标靶,如果科学家们能开发出相应的药物阻止这种酶增长,从而提高cAMP的含量和细胞的正常死亡率,这将最终为CLL患者带来福音。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