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办卫计委点赞三明医改 “三医联动”成效凸显

  • 2016-06-24

        作为全国医改模式的精品样本,三明医改模式一直备受瞩目。6月23日至24日,在福州市召开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场会上,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再次为三明医改模式点赞。

点赞三明医改

        马晓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顶层设计更加清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力量明显加强,共识明显增多,力度明显加大,执行力明显提升。福建省三明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医改,医疗、医保、医药由一位市领导分管,整合医保经办机构实现“三保合一”,坚持“三医联动”实现“腾笼换鸟”,在药品流通领域实行两票制,为全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树立了榜样。 

        福建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朱淑芳介绍,近年来,福建省以列入全国医改综合试点为契机,紧紧抓住“三医联动”这个关键,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2015年上半年,福建省充分吸收三明经验,改革从挤压药品虚高水分入手,全面实施了以药品、耗材零差率为切入点、“控成本、腾空间、调结构、转机制”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三医联动”成效凸显

        “三医联动”、治药为先,是三明医改路径突出的特点。通过“三医联动”改革,2015年,福建省公立医院运行呈“三升、两降、两持平”态势。

        “三升”指的是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医务人员人均工资性收入和群众满意度提升。2015年全省公立医院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为23.91%,较2014年增加5.06个百分点;在职职工人均工资性收入较2014年增加12.44个百分点;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总体满意度为81.99%,较2014年提升2.79个百分点。

        “两降”指的是药占比明显下降、医疗费用增幅下降。2015年全省公立医院药占比为38.02%,较2014年下降3.88个百分点;医疗费用增长率10.85%,较2014年降低4个百分点。

        “两持平”即检查、化验和耗材占比基本持平。2015年全省公立医院检查化验收入占比24.35%,较2014年降低0.13个百分点;耗材占比11.97%,降低0.58个百分点。初步达到了财政可持续、医保基金可承受、医院收入不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有所减轻的改革预期。

        同时,“三医联动”还加快医保整合进程。朱淑芳介绍,福建省去年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和设区市统筹工作,其中近半设区市还整合了经办管理机构。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各统筹区实行按单病种付费结算的病种20多个,新农合77个统筹县(市)全部开展支付方式改革,12个县作为省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重点联系县,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明模式扩大至全省

        “三医联动”还将加快医保整合进程。据了解,福建省去年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一体化和设区市统筹工作,其中近半设区市还整合了经办管理机构。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各统筹区实行按单病种付费结算的病种20多个,新农合77个统筹县(市)全部开展支付方式改革,12个县作为省级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重点联系县,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福建省将全面推行‘三保合一’工作,实现全省覆盖。”朱淑芳表示。

        此外,福建省借鉴三明市经验,以院长目标年薪制为突破口,从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改革医院编制人事制度、改革内部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推进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在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上,福建省设立19条管理细则、51项指标对院长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与医院工资总额挂钩,以调动所有医务人员参与医院管理的积极性。

医改办卫计委视察三明医改

        马晓伟强调,试点城市要深刻认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增强改革的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和操作能力。试点城市要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发挥试点的示范作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资金保障可持续”的目标。 

        江苏、安徽、福建、青海4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和福建省三明市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福建省三明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市县两级公立医院。

(文章综编自:国家卫计委官网、新华网)


来源:健康界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