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医疗器械国际巨头20年并购路线

  • 2016-07-29

罗氏、美敦力等国际医疗器械巨头均通过规模化并购发展壮大。

我们以美敦力为例。自1993 年起,美敦力不断进行并购活动,除了我们列出的金额上亿美元的大型并购外,美敦力也进行了大量小型并购活动。目前美敦力已经形成了糖尿病产品、消化道疾病产品、泌尿系统产品、神经系统疾病产品、骨科疾病产品、心血管疾病产品、植入耗材、人工心脏、疼痛产品等多品类产品管线。

过去21年,美敦力大型并购案一览

随着并购的进行,美敦力营业收入持续增长,2015年营业额仅次于强生医疗,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巨头。其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表现也非常优秀,远远跑赢标普500 指数。

从美敦力,再看国内械企并购

从国内医疗器械的并购案例看,2012 年以来的并购案例大幅增加。2014 年器械相关的并购案例超过40 例,并购金额超过1100 亿,从同类产品并购、产业链并购到平台化收购,国内器械行业的整合大潮已经到来,新的龙头企业将不断产生。

我们认为,医疗器械未来之星:IVD、高值耗材、独立影像中心、肿瘤治疗中心、医疗机器人、家用医疗器械等领域潜力巨大。

随着国内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国家医疗政策深化改革,医疗器械行业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我们经过研究,挑选出IVD(含POCT)、医疗影像中心、家用器械、医疗机器人、肿瘤治疗中心、高值耗材6 个可能成为未来之星的热点板块。

(本文节选自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恰风华正茂、龙头初现:科技与医疗的交融、创新与整合的先锋 ——医疗器械行业深度报告》,报告作者:杜舟 研究支持:孙辰阳)

来源:申万宏源研究报告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