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型高端创新医疗影像设备在浙上市 结束进口为主现状

  • 2016-10-21

        近日,国产大型高端创新医疗影像设备(PET/CT)在浙江上市,它标志着中国大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制与生产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结束同类产品进口为主的现状。

        PET/CT是一种检查设备,是PET与CT两种设备的结合,通过图像融合处理系统形成一个单一的影像,用于疾病的诊断与鉴别、病灶定性、手术和放射治疗定位。可以说,PET/CT是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中技术高点。

        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实现“中国创造”,一直是萦绕在国内众多医疗设备研发生产人员心中的一个梦想。

        而此次,浙江的医疗企业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正电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装置(PET/CT)批准在中国上市,意味着中国大型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的研制与生产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浙江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瑶法告诉记者,此次PET/CT批准上市,打破国外了垄断,医疗成本就会得到下降,另一方面使得老百姓可以和健康走得更近。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公布的《中国健康产业蓝皮书2015版》数据显示,2010--2014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总量从1284亿元增长到276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0.8%,相当于5年内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以上;而根据这一增长预测,未来中国疗器械行业将进一步增长,至2019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6003亿元。

        浙江省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2014年8月1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医疗器械检验院视察时提出“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筛选出了该省医疗器械优势品种、有发展前景品种、有发展潜力项目以及关联产业重点项目和企业,通过开展“三服务”活动,进行跟踪服务。2014年12月5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精准对接精准服务”支持医疗器械产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器械产业的支持力度。浙江相关部门也通过技术审评、检查认证、检验检测、临床数据监控等医疗器械发展的技术支撑从而提升浙江省的医疗产业发展。


来源:中新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