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协办2016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合作洽谈会

  • 2016-11-08


2016年11月4日,由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苏州英诺迈医学创新服务有限公司协办“2016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创新合作洽谈会”在苏州高新区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紧扣从创新到产业的活动主题,邀请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深入探讨心血管临床需求与产业发展趋势、临床导向的医疗器械创新实践、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的实施及对企业创新的导向、医疗器械国际技术转移等热点问题。大会还征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及中国的38个创新项目,并组织其中18个项目进行了路演。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安排有意向的参会人员与相关项目团队进行了对接交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院士在报告中反复强调,创新是本次大会的热点关键词。葛院士回顾心血管产业的发展历程时,将2010-2013年称为“心花怒放的岁月”,2014年则是“彻骨心寒的年头”,因为2014年1月9日美敦力给行业浇了一盆冷水。2015年以后,则是从理念和技术上进行反思和再次探索。葛院士还特别介绍了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成立俱乐部的初衷是希望能够集众人之力,完成从需求——理念——创新的变革。最后葛院士总结创新的灵魂就是“好奇、执着、Keep yourself navie”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世收对江苏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李院长表示“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博士分析了政策演变对医疗器械行业未来带来的影响。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迅速,从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8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在20%左右。总体来说,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近期政策环境是相当利好的。姜会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企业必须坚守“创新、质量”的原则,企业操作的最佳路径:海外技术——中国制造——全球市场。

医疗器械产业是苏州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自2008年以来,苏州高新区不断加强产业生态环境建设。2015年6月,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高新区正式揭牌运行,苏州高新区由此成为江苏省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的唯一专业园区。

来自业内的300多名与会者纷纷表示,会议嘉宾的演讲和圆桌讨论都非常务实,产业创新及转化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值得借鉴与思考。一年一度的医疗器械创新合作洽谈活动一直关注医疗器械产业的技术创新及转化,不仅为国内外创新项目提供了一个对接各项资源的交流合作平台,还有效促进了各类创新要素在苏州高新区的集聚,推动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整理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