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上海医疗整体转型布局 康复治疗师供不应求

  • 2016-11-30

        当城市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一系列新需求浮出水面,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康复医学。记者日前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上看到,该校康复医学院的100名毕业生颇为“吃香”。该校相关负责人称,康复医学院毕业生不仅招生规模逐年扩张,还一直保持百分百就业态势。向好的职业前景背后,对接的是上海医疗整体转型布局,康复治疗师呈供不应求状态。

        2009年,上海市教委牵头,在高校中筛选建立上海市康复治疗人才培养基地,希望从本科专业院校中培养一批能快速运用到临床上的康复治疗师。2010年后,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6所院校构建起上海的康复治疗师教育培养体系。也是2010年,上海提出“健康城市”建设,培养康复治疗师对接的是上海卫生转型与布局,即在关注预防、治疗的同时,对治疗后的康复工程予以更多关注。

        这些年,上海大力推进康复医学教育。今年,上海中医大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和物理治疗专业均顺利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WFOT)和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的国际专业认证,该校由此成为上海医学院校中第一个与国际康复治疗教育全面接轨、并被国际认可的标杆院校。

        “康复医学其实是与临床各个学科紧密相关的。”上海中医大康复医学院副院长周强峰称,随着现代医学发展,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康复的重要性,诸如中风病人的发音康复、儿童语言训练、交通意外后的骨伤康复、颅脑损伤病人的神经康复等,这都关系到患者最终是否真正能重新回归社会,恢复原有的社会、家庭功能。

        少一个在家偏瘫的病人,多一个成功康复的病人,不仅能带去家庭的和谐、幸福,也将减少社会的医疗负担与开支。现代康复医学在西方发展已有百年,但进入国内仅30年。上海在这轮新医改中,大力布局康复医学建设。

        专家介绍,康复医学涉及康复治疗师、康复医师、康复护师。其中,优秀的康复治疗师是如今就业市场上的紧缺临床技术人才。以中医大为例,从2010年第一年招收30人,到如今扩展到每年招收100人,每年保持100%就业,康复医学院的相关专业已成为该校的就业新增长点。

        这批未来的康复治疗师除了进入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康复医学科,还将充实到区县中心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新开设的上海第一康复医院、第二康复医院等和大量社会养老、护理机构。专家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还新增约20个康复医学相关服务技术收费目录,代表着从政府到行业对康复医学的认可与重视,康复治疗师的职业前景还将升温。


来源:文汇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