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英雄回家--海尔航天冰箱搭载神十一成功返航

  • 2016-11-30

北 京时间11月18日14时07分,搭乘2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以下简称神十一)在内蒙古中部草原顺利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圆满完成本次 飞行任务,并带回在太空栽培的生菜、结茧的蚕以及太空搜集的保存在航天冰箱内的尿液、唾液等样本,为下一步的科研工作提供更丰富的素材资源。两位航天员在 经历了33天的太空之旅后,顺利完成了从太空"搬家"回归地球的工作任务,确保天宫二号继续安全、稳定运行。神十一任务的顺利完成, 意味着我国建成未来空间站的目标又迈向了一大步。

从中国航天员中心得到的最新消息,整个在轨运行过程中,海尔航天冰箱各项技术指标正常,安全存储航天员的生理样本,圆满完成此次飞行任务,为航天医学研究提供天地全程冷链的技术保障!

以四大核心技术铸就航天品质,用航天科技服务生命科学

面对太空环境及飞船运行结构的特殊性,海尔航天冰箱自主研发四大航天技术,圆满完成航天任务,更将航天科技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创造更多"航天冰箱"式的领先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为专业用户提供更安全、更便捷的解决方案:

第一:轻强结构,强度高、重量轻,全方位安全保障

"飞船发射成本高昂,应最大限度减轻航天冰箱重量,节约发射成本",这是对航天冰箱技术的首要要求。

航天冰箱具备高强度结构,可耐受发射过程强烈震动冲击,同时采用航天热电制冷系统紧凑设计,保温层厚度减半,节约外部空间25%,重量比设计限值降低25%。

海尔生物医疗,基于航天高强度的安全保障,在实验、科研应用领域中我们创新研发、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风速恒定的实验室安全呵护:

· 智净生物安全柜

恒风速专利,全生命周期保证风速恒定,保障人和样本安全


首创恒风速专利,终解行业内安全柜久用风速降低难题,实时显示风速和气流是否达标,自动调整风速,全生命周期保障安全柜风速恒定,有效防止因风速不均匀而造成人员感染、样本受污染的隐患。

第二:高效节能,是航天需求,更是引领行业节能环保变革

飞船运行中,能源来源于太阳能帆板,需要首先保证生命支持、飞船控制系统供应;最大化降低能耗,为飞行任务提供保障是对航天冰箱的第二大技术要求。

航天冰箱通过高效控制、高效换热和高效隔热三大高效节能技术,最终实现能耗比设计要求节能25%,其制冷效率比普通冰箱提高50%,为飞行任务节约宝贵空间能源。

能源的宝贵不止于空间飞行,地球的节能、环保更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 节能芯超低温冰箱

全球首创HC碳氢制冷技术,完全无氟,制冷效率更优,节能环保


海尔节能芯超低温冰箱,HC碳氢制冷,完全无氟、臭氧层破坏为零、温室气体排放为零,绿色环保;同时制冷效率提高30%,省电高达一半,创造节能环保绿色生物样本库和绿色实验室。目前,已成为国家基因库、UK-Biobank的首选!近日,更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颁发的001号节能环保认证。是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的节能超低温冰箱。

第三:智能控制,30万米高度天地全程冷链安全

通过物联网控制技术的应用,北京航天飞船控制中心可远程开启30万米高空的航天冰箱,天地全程温度监测和远程控制,减少航天员的在轨工作量、从事太空实验,创造便捷、舒适的空间生活。

海尔生物医疗,完成超远程的天地物联的同时,实现低温环境全自动智能化存储与管理

未来全世界样本存储数量,将在当前十亿的基础上呈几何倍数增长,而目前人工存取、样本信息可追溯性低、低温人身伤害等问题,使生命科学产业处于初级阶段。

· 全自动样本存储管理系统

保证样本安全、人员安全,信息化管理更便捷


方 案包括自动化液氮罐、自动化冷库,通过机械臂自动存取冻存盒,不再需要打开冰箱或进入内部等繁琐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样本安全性及样本质量、降低实验室安全 风险、对人员安全保护更高。通过信息化智能管理,自动审核、盘点,实时监控样本出入库记录,多用户多权限管理,实现全程可记录、可追溯,智能便捷的管理海 量样本。

第四:恒温蓄冷,超长保温,保障样本无能源下的安全存储

飞船在发射、对接及返回阶段都是断电状态,对航天冰箱在恒温蓄冷方面的技术有极高要求,全方位确保天地全程样本安全。

航天冰箱通过恒温蓄冷模块的应用,在无电源情况下,实现最长20小时恒温蓄冷,保证航天冰箱从发射到返回全过程温度恒定,保证实验样本安全。

我国幅员辽阔,很多偏远地区,电力资源不足和短缺,通过有效利用太阳能,并结合恒温蓄冷技术,超长保温,保证疫苗等医疗用品的存储安全。

· 海尔太阳能疫苗冰箱

纯太阳能不用电,一次使用,保温时间长达7天


超 越了通过电力和燃油驱动的传统冰箱,完全利用太阳能工作,无需额外电源,满足用电不稳、不方便地区疫苗的安全存储,保障安全、经济节能;一次供电,保温时 间最长可达7天,成为全球冰箱应用领域跨时代的创新产品,已经相继为非洲、拉丁美洲千万儿童的疫苗接种提供恒温存储服务。

通过十年创业创新,航天冰箱4大核心技术突破,并应用于低温冷链和生命科学领域,诞生中国最大低温冷链产品群。海尔生物医疗也实现由一个产品到一个方案,再到一个产业的升级跨越,开创中国低温制冷行业第一品牌,支持中国民族生物医疗产业发展、服务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生物谷Bioon.com)


来源:生物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