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蓝海起舞在即:医疗机器人伫立投资风口

  • 2017-01-13
在我国,虽然扶持医疗机器人产业的政策红利不断,并且市场需求也很大,但研发和产业化皆处于起步阶段。因而,我国医疗机器人应用的大规模普及仍需等待。

全球机器人正在向自动化、集成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作为智能制造的主力军,机器人不断渗透到各个领域,在医用机器人领域,机器人的发展将助推医疗走向智能化。随着全球机器人产业的爆发和准医疗概念的兴起,医疗机器人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与一般的服务机器人不同,医疗机器人能够在狭小的空间中进行高精度、高强度、长时间的医疗服务,临床适应性强,可有效降低手术难度和术后损耗,极具市场竞争力。



智能医疗是大势所趋


有业内人士预言,医疗器械发展的最终方向一定是智能化,而医疗机器人则是医疗器械智能化前进的最终方向。据数据预测,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将达到5140亿美元,其中医疗机器人占医疗器械市场的比重将越来越大。预计未来5年,医疗机器人的年复合增长率能稳定在15.4%,至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规模有望达到114亿美金。


在全球智能转型大潮的影响下,我国也迎来了智能医疗风潮的洗礼。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规模的扩大,医用机器人的平均售价将会有所下降,假设销量按照年均15%增长,售价约120万美元/台计算,至2021年,医疗机器人销量将超过3900台,其销售额将在48亿美元左右。

大规模普及尚有距离

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发展被明确列入了“十三五”规划,手术机器人更是进入了高端装备创新工程,重点推动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但与国外医疗机器人市场相对的,我国医疗机器人目前仍处于研发或临床试验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不高,还未实现医疗机器人产品规模化,产品应用的普及率也相对较低。未来,受对各种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巨大高端技术需求、老龄化对老残辅助和护理的社会压力以及高素养医护人员的缺乏导致的供需矛盾这三大因素驱动,我国医疗机器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中投顾问在《2016-2020年中国医疗机器人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未来,医疗机器人的市场重心将由北美逐渐向亚洲转移,且我国产业发展百亿市场蓝海可期。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我国,虽然扶持医疗机器人产业的政策红利不断,并且市场需求也很大,但研发和产业化皆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仍旧面临安全性、适用性、行业监管、研发突破以及成本和价格高昂等一系列难题,离大规模普及还有很远。

总结

医疗机器人的高精度、高强度,既可让手术成功率提高,也可大大减少医生工作量,保护从事高危项目的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可让手术安全性大幅提高。虽然当前我国医疗机器人尚未全面普及,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人工成本的提高,医疗机器人有望成为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下一个投资热点。而我国的医用机器人未来则呈现“医工研用”全要素协同创新、专用型医疗机器人将成趋势、金融资本在医用机器人产业作用日益明显以及精确医疗理念进一步发展等四大趋势。


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