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进出口数据

  • 2017-02-20
日前,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医保商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医药外贸的总体情况,并对2017年的医药外贸形势作了分析,其中涉及不少医疗器械领域的数据。

根据医保商会的报告,总体上,目前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呈现出以下主要特点:



1、进口好于出口

根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规模总计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其中,进口金额184.0亿美元,同比增长6.28%。出口金额205.0亿美元,同比下降3.14%。

2、国产医疗设备进口替代率继续提高

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类产品的进口成功领跑医药类进口,但是,医院诊断治疗设备的进口增长速度继续放缓。

这是因为,国家对我国医疗产品的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如制定引导医疗机构装备国产医疗设备的规划等。我国企业生产的部分国产医学影像、生化分析类中高端产品也已日趋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3、敷料出口降幅明显

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总体呈现负增长,主要原因是原先具有出口优势的敷料和耗材产品下降过快,而高附加值的诊断设备完全替代原来优势产品的趋势还没有彻底形成。

2016年FDA颁布法令,禁止使用医用有粉手套,对我国一次性耗材出口企业造成打击。此外,FDA已经建立“特殊医疗器械的识别系统(UDI)”,也在无行中增加了我国出口企业的成本。

4、出口结构正在调整

从出口医疗器械的种类来看,产品结构正在调整和不断优化。原来我国医疗器械出口主要依靠医用敷料和一次性耗材,现在中小型医疗设备、高附加值产品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

2016年医疗诊断设备出口占比达到了16%,而医用敷料和一次性耗材的占比仅为4.2%和5.9%,医用敷料出口同比下滑近10%。

医保商会副会长许铭分析,目前我国医疗器械出口正处于一个转轨阶段,医用手套、无纺布等敷料和耗材产品已经开始让位于彩超等诊断设备,迈瑞、东软、安科、新华等医疗器械企业的出口增长势头强劲,但星星之火还没有形成燎原之势,中小型医疗设备企业拉动的出口还无法大力扭转局面。

总体上,我国医疗器械出口尚处于成长期,发展空间相对较大。

5、对华贸易救济案件发生

2016年,我医药产品共遭遇国外贸易救济案8起。涉案产品不仅包含葡萄糖酸钠、酒石酸、双氯芬酸钠、阿莫西林、氧氟沙星羧酸、氧氟沙星等优势原料药,也涉及到医疗训练用人体模型器械、睡眠呼吸障碍治疗系统等我国日益强大的医疗器械领域。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