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医改大会信息:今年耗材大降价、大反腐!

  • 2017-03-29
        3月28日上午,2017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既总结2016年医改工作情况,也安排部署今年医改重点工作。福建省、浙江省、四川省、广东省深圳市、安徽省天长市等分别作医改经验介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各省、市、县也各自设了分会场,组织医改领导小组、卫计、医疗单位等的负责人收看会议内容。
 
        刘延东副总理在会上指出,今年医改要重点抓好十件事:
 
        1、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
 
        2、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工作;
 
        3、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
 
        4、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医保的“六统一”;
 
        5、全面取消公立药品加成;
 
        6、认真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7、大力推行药品购销“两票制”;
 
        8、全面启动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试点;
 
        9、加强医疗机构绩效考核;
 
        10、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试点全面启动,成为了年内十项重点任务之一。这也意味着此前还没有进行过集中采购的省市,在今年内都得启动相关工作了。高值耗材集中采购终于要全国全面铺开了。
 
        另外,据滨州(滨州市卫计委)消息,“全面启动高值医用耗材集中试点”这一重点任务部分,还提出“耗材回扣大、价格虚高的问题日益凸显,比如心脏支架、骨关节这样的耗材价格甚至是国外同类产品的数倍,大幅增加了医疗费用。各地要建立健全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制度,工作规则、采购结果要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跨区域的集中采购”。
 
        这段话里的信息量是很大的。
 
        首先,心脏支架、骨关节被点名价格是国外的数倍,这都点名了,自然要成为降价的重中之重了。2016年度,有些地方的集中采购中,比如骨科耗材降幅有高达百分之八九十的,但是以高出数倍来衡量的话,降价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前不久,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今年要开始试点高值医用耗材的国家谈判降价,这其实也是高值耗材集采的一种方式,国家级的带量采购。结合此次全国医改大会,心脏支架和骨关节很可能成为国家谈判降价的优先选择。
 
        其次,跨区域集中采购被鼓励。目前,正在兴起的有京津冀、西部6省耗材联合采购联盟等,福建三明耗材限价采购联盟也仍在扩大之中。耗材省际联合集采在2017年是要成为一大看点的。
 
        还有,各地都需建立健全阳光采购机制。不管供应商,还是医疗机构,受到的约束力度是要增强的。
 
        其实,不管是何种形式的集中采购,指向的都是同一个目标——降低高值耗材虚高价格。
 
        全国医改大会透露出来的讯号显示,全国性的高值耗材降价潮在今年之内是避无可避的,而且降价幅度很可能再刷新低,一而再的跌穿最低价。
 
        最后,耗材回扣大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上至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高度关注。
 
        2017年度,耗材购销反腐应该是要上个新台阶的,不仅仅是去年的江苏、河南等省,其他省份怎么也得抓点人出来了。
 
        实际上,据悉,比如,在最新的山东省2017年医政医管工作要点中,也有提出要抓回扣腐败从向耗材、设备采购蔓延的倾向。
 

        2017年,高值耗材降价+反腐,必将蔚然成风!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