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 2016年中国医药及医疗器械并购市场

  • 2017-05-03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2016年中国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报告,回顾了2016年众多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数据及案例。总体而言,国内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并购市场在2016年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海外并购的增长成为了亮点。

医药行业并购数量上升但总金额下降,海外并购增长显著

2016年中国医药行业并购交易继续保持活跃,交易数量上升4%, 但交易金额下降34%至205.8亿美元。



在2016年所有并购交易中,除境内战略投资者交易数量略有减少,其他类别投资者均有增长,其中海外并购增长显著,而交易金额大都下降。



对于境内战略投资者(如一些大型医药公司)而言,制药是医药行业最热门的投资领域,2016年虽交易金额大幅下降,但交易数量仍保持稳定。生物及生物技术交易数量有所下滑。



2016年医药行业海外并购无论从交易金额或数量上来说均呈爆炸式增长,民营企业和财务投资者活跃参与并购,涌现了1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交易,如上海复星医药收购美国Gland Pharma以及科瑞集团收购英国Bio Products Laboratory。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却没有对外并购。



医疗器械并购数量及金额均创新高,骨科及影像类医疗设备成投资热点

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并购创历史新高,交易数量增加40%, 交易金额增加12%达76.8亿美元。




在2016年的所有并购交易中,境内战略投资者保持稳定,财务投资者和海外并购增长明显 ,境外战略投资者有所下滑。

体外诊断是医疗器械行业中重要的投资领域,无论是交易数量还是交易金额均占较大比重,2016年增长放缓。骨科、影像类以及其他医疗设备是2016年战略投资者的投资热点。



2016年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继续活跃于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医疗信息技术、家庭医疗等新兴医疗器械领域的投资,交易数量有显著增长。



民营企业和财务投资者的海外并购在2016年表现活跃,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激增,财务投资者涌现10亿美元的交易,如中信产业基金收购新加坡心脏支架制造商柏盛国际(Biosensors International Group)。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在2016年也开始了对外并购。



2017年医药及医疗器械并购市场展望

在国家加大医药医疗改革、消除产能过剩、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政策引导下,伴随我国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和居民卫生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我们预计2017年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的并购市场将保持一定的增长。其中,一些大型医药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为了扩大市场规模,致力于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布局,正加快并购重组脚步。而制药企业纷纷抢夺优质标的资产以扩充其产品线,实体药店行业除了整合收编线下门店外,也积极发展并进入医药电商业务。

而对于海外并购市场而言,外汇出境新规的影响将会逐步显现,外汇出境审批时间的延长将对部分交易产生不利影响,但美元私募基金以及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将比单纯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更具有优势;然而,具有战略意义的医药及医疗器械跨境并购,预期将继续被政府鼓励。


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