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 部分公立医院未取消药品加成

  • 2017-07-19
        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日前发布《2016年度医改工作进展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医改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92.6%的地市调整了医疗技术服务项目价格,各项医改呈现出良好局面。但仍然存在公立医院改革没有全覆盖,部分公立医院没有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等问题。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医改有序推进、成效明显。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医改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2335家公立医院全面实施改革。各项医改呈现两升两降良好态势:居民健康水平持续上升,卫生资源配置水平得到提升;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居民就医负担不断减轻。2016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门诊费用及住院费用构成中,药占比分别为49%和34.2%,较2015年下降了2和2.5个百分点。

        医改取得成效的同时,个别领域仍有待深化改革。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务院医改任务要求,2017年9月底前我国公立医院要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这是破除“以药养医”的关键一步。但是目前仍有部分国有企业、监狱系统等公立医院未能按要求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耗材阳光采购,部分省份已参加公立医院改革的公立医院还没有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公立医院门诊及住院费用中耗材检查费用占比仍然较高。

        监测数据还表明,目前全国三项基本医保参保(参合)人数达13.4亿,参保率达98.8%。全国70.6%的公立医院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57.0%的公立医院在省级平台集中采购高值医用耗材。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达44.1万个;多点执业医师数达19219人。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要求,2017年全国深化医改提出了56项重点工作,主要围绕分级诊疗、公立医院改革、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提出具体任务,对健康扶贫、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新华社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