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专业进化之先河!国内精放领域自此开始赶超国外?

  • 2017-08-08

2017年7月15日,“第二届全国伽玛刀学术研讨会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将大量精放从业者的目光吸引至古城西安......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中国精确放疗技术产、学、研、应用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研讨内容围绕在伽玛刀在头部疾患和胰腺癌的临床应用、设备研发制造的新进展和征集对伽玛刀设计及使用的改进意见等方面,同时大会还邀请了多位国内资深专家进行讲座,介绍伽玛射束立体定向放疗的物理学特点、大分割照射下的放射生物学优势、实现精准放疗实施的技术保证、肿瘤影像学及其指导放疗的重要意义、放疗中和放疗后副反应的发生及防治等,并且在会议的每一阶段都有特邀专家组织讨论点评。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伽玛刀应用评价研究项目发布会是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主要内容,该项目旨在建立国内精放设备的量化评估体系,接下来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该项目涉及的三大课题。

课题一:评价体系建立和数据系统分析

本课题旨在制定临床现状及需求调查问卷,制定评价规范,并建立评价及培训体系,在组织完成后将由海军总医院、北京众泰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及国家疾控中心合力对抽查对象的射波刀、伽玛刀等设备进行现场测评,最终由众泰合负责完成信息数据的汇总和发布分析报告。

课题二:体部伽玛刀评价和数据初步分析

包括开展伽玛刀临床现状及评估调查、开展前瞻及回顾性临床试验等内容。

课题三:头部伽玛刀评价指标

包括设立头部伽玛刀评价指标等内容。

会议公布了项目研究进度具体的时间安排,很期待下一阶段中,各参与单位能够为我们带来哪些喜人成绩。


编者按:在国内立体定向放疗领域中,缺乏治疗指南、缺乏图像引导、缺乏系统化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剂量准确性差,应用功能不全面等问题已经诟病许久,精放设备急需进行量化评估,这也正是“伽玛刀应用评价研究项目”能够成为“十三五重点项目”的原因之一。当下开展“伽玛刀应用评价研究项目”,正是中国精放产业加速追赶国外的开始。如何推行量化评估,才能让广大相关从业者在未来1-2年内,对精放技术及产品产生更全面、更深层次的认知?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器械之家

【声明】本文为转载,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不对其准确性及观点负责。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010-65499352,我们将立即处理,以保障各方权益。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