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创新学院:第二期杭州站——创心启程

  • 2017-09-06

创新学院第二期第一站

创心启程


2017年9月2-3日,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心脑疾病介入治疗产业分会联合主办的创新学院第二期第一站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医生、企业家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开启了创新学院第二期的精彩旅程。


杭州站课程

【易筋洗髓经】拓展训练

【武林大会】新老学员交流会

【降龙十八掌】心血管创新简史及展望

   全球化与创新

【神行百变】中外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现状

   发明与发明者之目的与归宿

【少林第一掌】如何发现和筛选临床需求


葛均波院士

心血管创新简史及展望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CCI主席、CCI创新学院院长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


讲课之前,葛均波院士首先表达了对大家的热烈欢迎和殷切希望,他说,一生中最难忘的就是学生时代的情谊,在CCI创新学院,大家就是同学,是兄弟,希望大家在这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毕业时交出满意的答卷!


葛均波院士带大家回顾了心血管技术发展简史,指出心血管病学是一门不断创新的学科,并以心电图和心超为例,提出了创新过程中的灵感、需求、技术等重要因素。葛院士详细讲述了冠脉介入、支架革命等心脏介入技术的创新历程,提出了自己对创新的一些思考。最后,葛院士对中国心脏介入创新现状和机遇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自主创新仍是我国心血管创新的必然方向,临床医生是技术创新的核心,CCI是一个帮助大家实现自主创新,推动中国原创创新产品发展的强大平台!


王建安院长

论全球化与创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CCI副主席


王建安院长首先提出了自己对“全球化”的独到见解——“我需要世界,世界需要我”。接着,王教授以“我们离全球化的‘近’与‘远’”为题,分析了广济医院在全球化方面的优势与不足。王院长提出,要实现全球化,只能靠创新。“创新是全球化的入场券和润滑油,全球化是创新的视野和助推器。”最后,王院长对广济医院的创新中心、创新俱乐部等创新机构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以“创新、创新、再创新”为结语结束了精彩的讲课。


姜峰博士

中外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现状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

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姜峰博士带来的则是满满的干货,PPT长达百余页,内容十分丰富。姜博士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一名临床医生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创新历程,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他详细地介绍了中外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现状,通过大量的数据图标进行直观的展示。而最后一部分——对我国医疗器械产额创新政策的解读,更是整堂课的精华。姜博士全面详尽地解读了相关政策,并针对性地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王捷院长

发明与发明者之目的与归宿


江苏省临床医学研究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教授

王捷院长指出,我们在CCI创新学院应当学到三点——知识、技能和领导力。如果只有知识和技能而没有领导力则做不好发明创新,如果领导力很强则可能弥补知识和技能上的不足。王院长还提出,创新和转化是研究型医院或学科的精髓和标志,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病人,而创造财富只是创造知识的衍生物。讲完后,他鼓励大家提问,在座的学员纷纷举手发言,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吴轶喆博士

如何发现和筛选临床需求


CCI青年会员、副秘书长、学术培训部部长

中国大陆首位赴Stanford Biodesign访问学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吴轶喆博士本次带来的是Stanford Biodesign系列课程的第一节。吴博士首先介绍了Stanford Biodesign的发展历史和自己在其中学习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发现一个临床需求是创新的第一步,也是十分关键的一步。标准的“需求报告书”包括三个要素——问题、人群和目的,即“一种针对某一特定人群,为了解决某个特定问题,达到一个特定结果而提出的临床需求”。临床需求是通过观察而发现的,而发现的临床需求要用影响力、市场分析等因素来评估,最终筛选出应该优先解决的需求。


小组讨论

需求报告书

每个小组从给出的七个案例中选取一个,并通过小组讨论发现其中的临床需求,并以“需求报告书”的格式描述。经过一天的拓展训练,大家相互已经比较熟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终每组都展示了各自发现的临床需求。



拓展训练

杭州西湖

课堂上同学们的融洽气氛离不开开学第一天的健康跑和户外拓展训练,丰富的游戏环节和激烈的小组比拼促进了大家的交流与合作。







小组风采

队名&Slogan 

第二期的学员共分为6组,每组成员都为自己的队伍取了新颖独特的队名和小组Slogan,让学长们直呼“好霸气”


Group A

黄埔心精英队

“创新之心,精益求精!”



Group B

冰与火梦之队

“放飞梦想,由我创造!”



Group C

金刚凤凰队

“金刚般强大,凤凰般美丽!”



Group D

CIA队

(Creation,Innovation,Action)

“创造,创新,行动!”



Group E

Endless Evolution

“不断进化,创新无止境!”



Group F

仁聚智汇队

“We care,We invent!”

(“为关怀创新!”)



CCI创新学院第二期的第一站在杭州成功举办,这也是第二期的同学们的初次相识与交流。在新老学员交流会上,学长们纷纷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希望能留一级,因为第二期的课程十(shi)分(mei)丰(hen)富(duo)


希望如葛院士所说,大家在这里,不仅能够收获知识,还能收获一份宝贵的同学情谊。下一站,沈阳,十一月见!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