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参加科技部组织召开的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研讨会

  • 2017-11-13
        2017年10月2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发展,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召开了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发展专家研讨会,田保国副司长主持会议。深圳迈瑞、上海联影、山东新华、北京乐普等8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负责人,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阜外医院、天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13位领域专家,共计27人参加了会议。
        田保国副司长介绍了“十二五”医疗器械领域相关科技部署情况,肯定了科技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新形势下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会上,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当前新业态新形势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问题与前景各抒己见,就如何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促进医疗器械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提出了见解和建议,并以建设医疗器械科技强国为目标,从政策环境、科技计划、人才保障和国际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次日,科技部又组织召开医疗器械创新发展部门和地方研讨会,吴远彬司长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代表,“十百千万”工程各省(市)代表,医疗器械园区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针对新形势下医疗器械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重点就基地平台建设、政策环境优化、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吴远彬司长指出,我国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发展正处于从跟踪仿制向并跑创新转型的冲刺阶段,面向跨学科、跨领域、跨产业的技术融合亟需加强,“政-产-学-研-医-检-金”的全链条创新机制尚待健全,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创新模式亟待进一步优化。他强调,一是要把“十百千万”的成功经验继续推广下去,并针对基层医院和中心医院需求应错位竞争、纵深拓展;二是医疗器械创新必须要有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关注专业集群建设,积极推动设立国家医疗器械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三是发挥临床医学中心的作用,打造更为广泛的服务体系、服务平台,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也受邀,派代表参加了医疗器械创新发展部门和地方研讨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