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专题】之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2017热点政策研讨会圆满落幕

  • 2017-12-17

2017年12月17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2017热点政策研讨会”继续举办。人社部社保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服务指导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会议。政策专场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徐珊主持,协会副会长单位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栾天舒致辞。

徐珊 秘书长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栾天舒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各级政府政策扶持与创新驱动功不可没。强生扎根中国33年,其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强生将继续凝心聚力,一如既往的支持政府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此次研讨会围绕医疗器械产业政策热点,为政府端、行业端、学术端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

栾天舒 

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

研讨会上,人社部社保中心专家围绕“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趋势”作了主题报告。他总结了2017年人社部在深化医改中工作成绩:即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制定并颁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随后详尽分析了医疗保险医疗器械付费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朱忠良博士就“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做了主题发言。他首先解释了为何引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其与企业的切身利益。随后,他结合具体案件,解读了审查标准,详细阐述了审查的主体、对象、范围、机制和程序等;指出该项制度落地面临的挑战、应对机制和具体措施;介绍了该制度出台以来,为了确保落地,国家发改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和主要成果。最后,他指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目标是为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的环境,希望企业、协会积极参与,发现问题时利用12358平台积极举报,并利用专业优势向政策制定部门提出替代性解决方案。

朱忠良 博士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陈昊教授针对“医保控费背景下的耗材两票制政策前景”发表了演讲。针对业界关心的耗材两票制问题,陈教授结合对政策的系统研究,详细解读了近期深化医改、医保控费背景下的耗材采购政策调整,并就医改购销两票制的政策展望给出了自己的独到分析与见解。

陈昊 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品政策

与管理研究中心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向准处长作了题为“国家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有关工作情况介绍”的演讲。患者安全是一个严重的世界社会公共卫生问题。据向准处长介绍,构建“国家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是医管中心“6+1”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国家患者安全报告和学习系统”已于2017年9月2日正式发布上线,该系统平台依托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信息技术、以学习为目的的患者安全报告系统,是一个基于医管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微网站,通过手机即可实现患者安全事件的上报和学习。该系统具有即时上报、迅速反馈、实时分析、在线学习等功能,面向全国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公众等提供报告和学习工具,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患者安全目标。同时,为推进我国患者安全工作,建立国家患者安全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月月反馈患者安全事件报告情况,月月发布患者安全预警信息,月月提出患者安全解决方案”的目标,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并逐步与国际患者安全工作接轨、节奏同步,为全球共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做出中国贡献。

向准 处长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管中心

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无源标准室汤京龙主任以“医疗器械分类目录框架”为核心,解析了新版分类目录的设计思路、原则及变化,就“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的产品”、“有效注册证和备案证信息与分类目录相关联”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汤主任还详细介绍了新版分类目录中敷料类产品的分类原则,并结合具体产品实例,重点讲解了医用创面敷料分类情况,同时为企业提交分类界定申请资料提出建议。

汤京龙 主任

总局医疗器械标准管理中心无源标准室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政策研究室傅鸿鹏主任针对“药品改革及十九大后的发展”作主题报告。傅主任以药品改革为切入点,回顾了我国医改进程。他指出,我国医改经历了三个阶段:医改前三年: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十二五时期: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统筹推进药品生产流通领域改革;十三五时期: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目前,医改按计划执行,部分改革措施存在出台后续政策和继续深化的需要,如“加快审批后的费用控制和保障政策”等。结合十九大新要求,以及目前药品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表现,他提出破除以药补医调整利益机制、促使药价合理减轻用药负担等将成为今后药品改革的方向。

傅鸿鹏 主任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政策研究室

研讨会期间,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围绕2017年行业热点政策以及主题发言内容进行问答互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研讨会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