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迪以240亿美元完成对巴德的全球收购

  • 2018-01-04
2017年4月,BD医疗宣布,将以240亿美元收购巴德医疗科技公司。这两家业内众所周知了,都是全球性的医疗器械巨头企业,BD的年销售额更是能够排在全球前十的。

与美敦力收购柯惠后超过强生成为全球医械老大一样,BD、巴德这两家企业合体后,其加总销售额也将大大提升,直接改变医疗器械巨头们的位次排名。

其中,在中国市场,BD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收购巴德后,其在中国的年收入将达10亿美元(大部分收入来自于BD)。

BD收购巴德堪称医械圈的大事了。

不过,由于两家企业在某些产品领域是有重叠、存在竞争关系的,两家企业的合并也面临一个反垄断审批是否过关的问题。

此前,BD已经承诺出售一些业务获得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它还同意出售巴德的引流导管系统,以满足美国监管机构的条件。BD上周表示,中国监管机构是其完成收购的最后一道障碍。

中国商务部于2017年12月27日发布的公告,则意味着,这笔240亿美元的交易已经破除反垄断监管障碍、铺平了道路。

巴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率先将粗针穿刺活检器械引入中国市场,此后也一直市占率领先,2016年巴德的市场份额接近50%。再加上BD的市场份额,将导致中国这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而BD正在投入研发新型活检器械A项目,其所具有的颠覆性创新特点是要直接挑战巴德现有技术的。两家企业合体,巴德将消灭BD这一最大的潜在竞争威胁,继续维持市场领先地位,并可能降低A项目研发和商业化动力,减少创新投入,延缓新产品上市速度,可能对粗针穿刺活检器械市场技术进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粗针穿刺活检器械用户黏性较大,制作工艺较复杂,技术含量较高,获得生产准入许可需较长时间,短期内在中国难以出现有竞争力的新市场进入者及对合并后实体形成有效竞争约束。

经审查,商务部认为,两家企业的合并对中国粗针穿刺活体组织检查器械市场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

经与两家企业商谈后,商务部决定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两家企业的合并案。

商务部要求,限期剥离BD在全球范围的软组织粗针穿刺活检业务,包括产品线、研发产品A、以及与该产品线相关的有形和无形资产。

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已经原则上通过,BD与巴德的合并也基本上就要成了。

近几年来,BD不断发力并购,先后买下康尔福盛公司、CRISI医疗系统公司、CellularResearch公司、CaesareaMedicalElectronics(CME)......

BD的交易版图一再扩张,产品线越来越广,销售额排名越来越前,收购巴德更是一举攀上高峰。BD帝国的锋芒已现,下一个目标又将是谁呢?


来源:慧聪制药工业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