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耗材出厂价公开、打包控价!

  • 2018-01-05
新的一年,又一重磅政策公布了,全面取消耗材加成又增1市!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临沂市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2017版)的通知》(临政办发[2017]70号),对该市公立医疗机构现行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

临沂市物价局表示,取消耗材加成政策,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后,可直接减轻患者负担1233万元。从长远来看,取消耗材加成政策后,医院对高价耗材不再有利益驱动,可从政策机制上有效降低耗材价格,从而降低医疗费用。

通知同时要求,取消耗材加成政策后,各相关部门和公立医院要通过药品、耗材集中议价和按病种收费改革等多种方式,切实有效的降低药品、耗材价格,降低诊疗成本,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取消耗材加成全国加速推进    

在此之前,安徽、宁夏、天津、珠海、厦门都明确要进一步取消耗材加成。

而自去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之后,包括临沂市在内,全国范围内各省市取消耗材加成加速落地!

1广东省    

去年12月2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2017年12月22日广东省医改工作进展情况媒体沟通会文字实录》。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飞介绍了广东省下一步的医改工作重点方向。并宣布下月广州地区医疗服务价格将再度调整,而广东省医用耗材费用零加成也将“在路上”。

2北京市    

去年12月13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了《北京医改:向健康迈进——《北京市“十三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问答》(以下简称《解读》)。明确要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落实分类采购,鼓励集中带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为医保付费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腾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北京版医改实施方案和方案解读问答,会发现,“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出现在了解读问答中,但并未出现在实施方案中。

而究其原因,北京版医改实施方案的成文时间是在2017年9月18日,而该方案解读问答是在2017年12月13日才公开发布在北京市发改委网站上的。在这中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

这期间的细微差异显示,医用耗材加成全国取消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全国范围内取消耗材加成如何落地?    

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耗材加成,虽然本身耗材加成只有5%-10%之间,不及药品的15%,但是对于医院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如何科学合理地取消加成,实现医用耗材控费软着陆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国家发改委早就已经提出了取消耗材加成的具体的措施。

去年10月22日,发改委发布十八大以来医药价格改革专题报告,其中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除了取消耗材加成之外,还将从3个方面加强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监管。

1成本价透明化    

报告提出:开展高值医用耗材成本价格调查,准确掌握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成本情况。

这样看来,高值耗材产品价格透明化是必然的趋势,现有的价格体系必然会受到冲击。

成本价透明是取消耗材加成的根基,在此举措之下,医院在很大程度上能扭转被动,价格透明意味着信息更加对称,在议价当中,医院能够占据更大优势。

2高值耗材出产、口岸及产地、周边零售价将大公开    

报告提出:建立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常态化监测机制,动态监测高值医用耗材的出厂价格、口岸价格,以及在我国、产地和周边国家(地区)零售价格,并以适当方式对社会进行公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公开的不止出产价、口岸价,还有在我国产地、周边零售价,这意味着在高值耗材零售过程中所有环节产生的费用都将透明化!

3高值耗材纳入医疗服务项目打包降价    

报告提出:研究将质量差异不大、价格水平相当的部分高值医用耗材打包纳入医疗服务项目,通过制定医疗服务收费标准间接控制医用耗材价格水平。

耗材打包收费的核心就是按病种收费,甚至是DRGs模式收费,意味着耗材成为成本要素,如果要降低收费成本,就必须大幅度砍掉耗材的价格,形成一个倒逼机制!

而整个2017年,国家部署各地全面推进按病种收费改革工作,公布了320个病种目录,供各地推进按病种收费时选择。明确规定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都要选取一定数量的病种实施按病种收费,所有城市2017年底前实行按病种收费的病种不少于100个。

按照目前的形势,取消耗材加成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很多人觉得落地似乎还早,但其实是相关的配套政策还未落实到位,比如说成本价调查,按病种打包收费,这些配套政策各省都在如火如荼的落地,要不了多久,这一场风暴就要过境了!



来源:环球医疗器械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