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耗材招标大趋势分析 或形成议价联合体

  • 2018-02-12
        2017年25个省级以上启动集采流程,京津冀地区开跨地区联合采购的先河,盟内统一集采、共同执行谈判结果;省际联盟成员内蒙古、宁夏、甘肃、湖南、黑龙江、辽宁等分别开启阳光挂网采购。目前联盟主要在资质、限价等方面进行数据共享,未来可能形成议价联合体。
 
 
        余下的13个项目,福建规定不维护数据库的企业后续不得参与高值阳光采购;云南启动两批高值耗材项目及申报工作;辽宁加入省际联盟前将耗材纳入指标;安徽开展临床检验试剂数据库申报;江西、贵州等仍在进行分批次招标工作。
 
        2018年国家谈判将落地药物冠状动脉支架系统、人工髋关节假体、ICD(植入型心率转复除颤器系统)、CRT(心脏再同步化治疗系列)作为首批高值耗材国家谈判试点产品。
 
        上述四类产品的进口依赖性由于技术壁垒相对很高,外资份额明显高于国内企业且定价显著高于国内同品类产品,2018年国家谈判落地旨在重点侧重降低此类进口产品的价格。
 
国家谈判的四类产品国内竞争格局情况
产品
企业数
注册证数
产品数
Code
冠状支架
13
42
47
1851
除颤器
5(均外企)
104
257
448
起搏器
9(8外企)
139
344
624
髋关节
41
454
2140
35267
 
        国家谈判对于高值耗材价格形成一定压力,但统一谈判,统一定价,大幅度的减少了企业在原有招采过程中大量政府事务的时间与资源投入,并在一定程度上缓医院“二次议价”,对国内企业总体影响不见得十分负面。
 

        本文摘录自广发证券研报《医药板块中期走强趋势不变,迎战略性加仓机会》


来源:广发证券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