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省耗材“两票制”5天内落地执行!

  • 2018-06-08
        仅仅5天!耗材“两票制”从出台文件到落地执行不超过一周!

        6月6日,西藏自治区药品采购网发布《关于开展西藏自治区医用耗材集中挂网阳光采购的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地区、阿里地区7市(地)辖区内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将于近期开展医用耗材、体外诊断试剂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工作。凡自愿参与西藏自治区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工作的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均可报名。

        而《通知》中,企业须报名材料目录部分,明确规定需要递交“严格执行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承诺书”。



        而在6月1日,西藏自治区药品采购服务管理中心发布了《关于征求<西藏自治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中采购实施方案(试行)>意见的通知》,明确西藏自治区要执行耗材试剂两票制,涉及高值耗材、低值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

        当时该文件以征求意见稿形式发出,在执行上可能还存在观望态度,而现在《通知》发布,意味着西藏自治区耗材试剂两票制落地已是板上钉钉了!从征求意见稿发出,到落地执行,仅仅5天时间!不得不说推进速度极快!

        而就在同一天,甘肃省同样发布文件明确要推进执行耗材“两票制”!

        6月6日,甘肃省卫计委发布《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2018年底,全省二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和阳光采购平台“两票制”验证系统。探索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而这已经不是甘肃省今年首次提出要推进高值耗材“两票制”的执行了!

        今年4月13日,甘肃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心发布《甘肃关于执行增补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的通知》,明确甘肃省高值医用耗材将于2020年执行“两票制”,请相关生产配送企业及早部署,理顺或建立两票制配送关系,扩大配送覆盖面。

        不到2个月,甘肃省再次明确要推进高值耗材“两票制”,这一次不是药采中心,而是卫计委明确提出。在药品“两票制”全面落地之后,预估的最终落地时间2020年是否会提前,也不是没有可能!

        国家层面,3月2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明确持续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实行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逐步推行高值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

        根据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要求,高值耗材"两票制"全国推行的时间在2020年。但是从全国各省加速推进的速度来看,不仅仅是高值耗材,普通耗材、IVD试剂“两票制”也在蔓延,而且落地执行时间上都在提前;并且执行地区已经不在限于医改试点地区,实质性落地的地方和医疗机构越来越多。对于18万医械经销商来说,将陷入更加两难境地,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