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三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其中“医学影像等中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二)”项目由产联组织实施

  • 2018-07-19
        7月19日,科技部网站公布三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技术验收,分别为:“医学影像等中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二)”、“恶性肿瘤转化医学和综合防控研究”、“头部疾患的防治研究”。

        其中“医学影像等中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二)”项目由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实施,完成了任务目标,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医学影像等中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二)”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18年6月22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医学影像等中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二)”项目(编号:2015BAI10B00)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
        结题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突破了发射动态聚焦、矢量血流成像、三维造影成像、剪切波速度弹性成像及融合成像等11项关键技术,完成了单晶凸阵、单晶相控阵换能器、3×192阵元换能器3个核心部件的研制。申请发明专利4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项目通过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提高了我国医学超声诊断行业的自主创新水平,推进了我国医学影像装备行业的产业跃升。
        科技部社发司、生物中心和项目组织单位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恶性肿瘤转化医学和综合防控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2018年6月21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恶性肿瘤转化医学和综合防控研究”项目(编号:2014BAI09B00)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技术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转化医学平台建设、生物标志研究、肿瘤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完善和建立了多个大样本、信息化恶性肿瘤生物样本库和信息资源库,为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临床资源支持。建立了转化医学共性技术平台,为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发现、验证了一系列与疾病易感性、疗效和预后相关的分子标志,为创新试剂研发、靶向药物研发和个体化治疗等提供了新方向和新依据。建立和完善了部分肿瘤筛查的技术方法,推动了相关肿瘤防治模式的进步。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创新性诊疗技术并进入临床应用。制定和修订了部分肿瘤的综合诊疗规范、共识和指南。
        科技部社发司、生物中心和项目组织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头部疾患的防治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2018年6月21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头部疾患的防治研究”项目(编号:2014BAI04B00)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技术验收。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以神经功能保护和修复、疾病个体化综合治疗为理念,搭建了信息技术标准化、数据控制一体化的中国脑肿瘤注册登记平台和协同研究网络,提出了多中心协同研究利益共享机制。开展了复杂颅底肿瘤多学科研究、脑肿瘤神经功能损害风险预测研究、不同模态影像技术的疗效比对研究及术后神经功能评价及重建研究等。基于手术效果评价研究,提出了脑肿瘤术后神经功能的客观评价工具及判别标准,揭示了可能影响脑肿瘤手术质量的相关因素,为疗效的改善提供了理论基础。进行了脑胶质瘤和垂体腺瘤的分子病理诊断与检测等相关研究,探索了脑胶质瘤新型基因治疗和免疫治疗等方法。通过开展一系列多模态脑功能区定位技术的临床和应用基础研究,评价了其在个体化诊疗中的有效性,提出了较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引入了数字化外科技术,建立了口腔颌面部肿瘤保存性功能性外科治疗、修复性功能性外科治疗的临床规范,提高了患者术后生存质量。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术中定位设备、颅内压监护仪等产品,形成了系列软件及数据库,进行了荧光引导肿瘤切除、基于光谱或太赫兹技术的脑功能定位等研究。
        科技部社发司、生物中心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科技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整理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