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纳入“阳光平台” 上海医疗器械价格低于周边省市

  • 2018-08-10
        记者从上海市人社局了解到,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上海市药事所搭建起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平台(即“阳光平台”)。阳光平台通过医疗器械阳光采购及医疗机构和供应商自主议价机制,进一步降低了医疗器械采购成本,减轻患者负担费用。
 
        目前,上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已纳入阳光平台,医疗器械每季度采购金额已从去年同期的5亿元左右上升至40亿元左右,医疗器械阳光采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据统计,上海医疗器械议价结果小于等于外省市最低价的占比为63.82%,高于外省市最高价的占比仅为2.92%。上海医疗器械价格已基本低于周边省市价格水平,运用市场机制调节医疗器械价格的作用初步显现,在有效降低采购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
 
        目前,上海医药采购服务与监管平台采取了四方面的工作措施。一是主动提醒,医疗机构与供应商在议价过程中,如议价结果超过承诺价、结算价、申报采购价的,按顺序优先级进行提示,如果议价结果超过外省市最高价格的则直接提示;在采配过程中,如果订单中采购价格或发票含税单价高于议价结果的,以及医疗机构向无有效授权企业下采购订单的,都将及时提示。二是价格监测,上海市药事所按季度汇总议价情况,及时发现掌握议价过程中的异常数据信息。三是数据共享,目前医疗器械议价结果和采配信息均向各委办单位共享,委办单位可登录阳光平台查看相关信息。四是信息公开,在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定期公布企业填报的医疗器械外省市价格信息,在阳光平台上对所有医疗机构公开议定的采购价格。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海市药事所还将积极探索推进医疗器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开发完善医疗器械统计监测系统,并针对议价结果中出现的疑似异常价格情况(如高于各项提示线),对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函询,不断强化服务与管理。


来源:东方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