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与东南大学联合推出!人工智能“T恤”可预警心脏病猝死

  • 2018-07-15

        心脏(心血管)疾病是危及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占全世界死亡人数的29%。中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数量约为2.9亿,而在每5例死亡的人里,平均有2例是死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猝死的风险很大,然而患者在猝死前往往不会有明显的疼痛表现,但其心率波形早在2—3天前就已经出现了变化。

        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需要对他们的心脏状况进行定期或长期监测。然而大多数心脏监测设备外形都像一个盒子,并且有可能黏住用户的皮肤。如果患者出汗,监测设备很可能会脱落,这些情况都为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联想集团和东南大学的研究人员联合研发了一款智能监控设备,名为“智能心电衣”。从外表上看,这款设备就像一件普通的T恤,但它包含无线电极、传感器及柔性电路板,可以实时监测患者的心电图波形、心音、血压和呼吸频率,并提供有关心血管疾病的预警。

        同时,研究人员还将这款设备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心电衣可以将穿戴者的心脏相关数据上传至云端数据库。人工智能算法通过提取多生命体征信息的特征并识别异常情况,同时进行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疾病风险信号筛查,可以对穿戴者的心脏、睡眠、情绪等信息进行智能判断。穿戴者也可以在配套的移动端APP上实时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可以获得心脏病的在线诊断和预测结果。

        该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主任刘澄玉教授表示,“智能心电衣”里面的电极是完全干燥的,可以对穿戴者进行连续两个星期的心电图监测,而不会对皮肤造成任何刺激。

        目前,研发者正在做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力争通过跟踪记录1000位患者至少半年的心电数据,来提高算法分析的准确度。


来源:药明康德AI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