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环境持续改善,医疗器械龙头望持续受益进口替代

  • 2018-11-01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规划配置大型医用设备22548台,其中新增10097台,分3年实施。其中质子治疗肿瘤系统全国总体规划配置控制在10台内,全部为新增配置;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PET/MR)全国暂规划配置33台,其中新增28台;手术机器人全国规划配置197台内,其中新增154台。
 
        我国近年来城镇化及老龄化趋势持续加快,对于医疗器械设备需求也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4583亿元人民币,过去10年间产业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24%。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医疗器械市场发展依然滞后于药品市场,我国器械/药物市场规模比例仅为0.2:1,远低于全球0.5:1 的水平,未来空间潜力巨大。机构预测,未来5年我国医疗设备行业增长中枢仍将维持在15-20%左右。
 
        从行业格局来看,当前我国器械行业整体呈现小散乱竞争格局,在1.6万家器械生产企业里面,大部分都规模较小,行业平均收入规模在2300万元。相比之下,在2016年全球医疗器械3870亿美金的市场里,排名前十的企业销售额合计1453亿美元,市场份额合计37.55%,美敦力作为器械龙头,297亿美金的销售额,每年保持3%左右的稳定增长,占到全球8%左右市场份额。可以看到,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受益于政策环境的持续改善,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2014年以来相关领域政策推出的进度显著加快,尤其是随着分级诊疗政策逐步落地,基层市场对于医疗设备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家卫健委也发布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2018年),大大减少了需要国家卫健委许可购买的设备名单。而此次提出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所涉及设备数量巨大,也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高端医疗器械行业的支持。未来随着医疗器械审批环节效率的持续提高,企业上市创新医疗器械设备速度有望大大加快,行业供不应求的格局将改善,国产大型医学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春天。
 

        从我国医疗器械市场结构来看,彩色超声仪、光学射线仪器、医用X射线仪、高端介入材料以及诊断或试验试剂等中高端产品占据我国医疗器械进口总额的44.3%。在医保控费及国产政策扶持趋势下,优质国产医疗设备或将加速进口替代进程,上述领域进口替代空间十分可观。上市公司中,迈瑞医疗、蓝帆医疗以及乐普医疗等医疗器械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国产进口替代进程加快。


来源:一财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