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医疗器械火了!21家医院要采购4.2亿

  • 2018-11-12
        据《文汇报》报道,来自美国的直观医疗获得北京、贵州、河北、云南、新疆等多个省市的21家三甲医院,就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达成了总金额超过6000万美元(约4.2亿人民币)的采购意向。
 
        达芬奇手术系统是当今外科领域比较先进的产品,它透过机器手臂的协助,外科医师只要坐在控制台,看着手术部位的三度空间影像,即可遥控机器人手臂,灵巧不输人手,还可避免人手会颤抖的情形。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全球有超过4500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超过500万的患者使用了这一微创技术。在中国大陆已经有70多台达芬奇手术系统在临床使用,香港地区有10台在使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达芬奇手术患者总数已经突破十万例。
 
        中国的达芬奇手术系统的平均单机利用率屡屡创造世界纪录。2017年度平均单机手术量为394台。中国大陆年手术量超过250台的医院有45家,全世界单机手术量最高的前八家医院均在中国,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单机手术量位列世界前三位。
 
        2017年5月,复星医药与直观医疗成立合资企业直观复星,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针对肺癌的早期诊断或治疗的产品。
 
        另外,在11月9日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在发言中介绍了达芬奇手术的应用。
 
        比如甲状腺手术,当前手术现在很多,人们周围一定有朋友或者同事甲状腺去开刀了,甲状腺手术几乎毫无例外的会在脖子里面留一个手术的切口,因为甲状腺就长在脖子上。但是最近两年当中,该医院完成了489例的甲状腺手术。在整个颈部是没有手术疤痕的,就是用机器人手术来完成。
 
        比如结直肠外科手术,该院用机器人至今年8月份已经完成了331例。
 

        比如胰腺肿瘤,该院在上海是最大规模的胰腺肿瘤中心,有126个床,一年的手术量超过1000例。在这个胰腺肿瘤一千多例当中,每年有30%到40%是用达芬奇机器人来完成的微创手术。到目前为止,一共做了1391例的手术,这个数量是非常大的。


来源:据文汇报、新浪网综合整理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