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

  • 2018-12-21
2018年12月1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2018年第15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代表、CSR领域专家学者、20多家获奖企业代表等近200位人士参加了此次盛会。在本届2018中国企业公民评选榜单上,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以“守护母婴健康,精准扶贫助力健康”的优秀实践,荣膺2018年度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年度健康扶贫企业”。



根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出生缺陷率总发生率高达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高达90万之多,相当于每30秒就有一名缺陷儿出生,每10个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就有一个罹患出生缺陷疾病。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的上升,出生缺陷比例也在逐渐增高。在农村贫困地区,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的医疗意识相对薄弱,导致一些原本可以避免和预先干预的出生缺陷没有得到及时的防控,不仅影响了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更成为一些地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

由于农村贫穷地区缺乏基础的卫生健康教育条件,更缺乏长期的卫生健康教育师资,导致地区整体健康意识薄弱,出生缺陷预防控制工作难以推进,很多家庭“病根”变“穷根”。为了尽快推进医疗健康领域的精准扶贫,改善医疗健康教育的环境和认知,医疗健康教育和意识培养要从基层抓起。

珀金埃尔默进入中国发展已有四十年。作为全球新生儿筛查和产前筛查的领导者,在过去30年中,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不遗余力的推动中国全面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和产前筛查,协助中国发展完善的出生缺陷防控机制;积极开展医师培训,协助国家卫计委妇幼司开展全国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项目师资培训项目;搭建国际遗传咨询培训的平台,通过连续举办三届国际临床遗传学及遗传咨询培训课程,帮助国内医生提高产前诊断的能力;持续开展医疗健康公益项目,发起“珀金埃尔默母婴健康爱心公益计划”,捐赠善款,帮助家境困难的危急重症孕产妇以及具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

据了解,珀金埃尔默目前已经累计为中国约3600万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帮助医院做出进一步诊断,避免了大约31500例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在新生儿筛查领域,已累计超过1亿新生儿使用珀金埃尔默产品进行疾病筛查,并帮助8.6万患者,即有缺陷的新生儿开始更好的生活。

在助力中国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的同时,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长期致力于教育扶贫,助力健康中国。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将“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自2012年以来就为江苏省周边乡村农民工子弟小学搭建绿色电脑教室,通过“电脑教室捐赠+志愿者远程支教文化课+医学科普课”的形式,提升技能,开拓眼界,全面提高贫困地区学生的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正是长期以来在健康扶贫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让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在2018年的“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颁奖盛典”中荣获“年度健康扶贫企业”奖项。




入选《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集》

第15届中国企业公民论坛以“构建商业向善的长效机制”为主题,将精准扶贫作为论坛的关注点,并在论坛上发布《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集》,旨在为我国的精准扶贫事业总结最佳实践经验,摸索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有限公司的健康扶贫公益善行则作为优秀案例入选此《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集》,展示了近30年的健康扶贫践行的社会效益成果:

中芬新生儿筛查合作项目帮助中国的新生儿筛查事业有了质的飞越,据2004年的数据统计,曾参与“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合作项目”一期合作的五个中心,截至2004年共累计筛查130多万新生儿,共查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阳性病例512例, 苯丙酮尿症(PKU)80例,同时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治疗。这让中国开始重视并大规模开展新生儿疾病的筛查及诊疗。

2007年10月,在“中芬新生儿疾病筛查合作项目” 第二期的年度会议上,中国卫生部总结了一年来项目实施情况,显示如期完成年度目标,7省(区)平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由项目实施前的21%提高到项目实施后的44.1%。 7个省都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下发了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省级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项目地区90%的筛查中心参加了卫生部临床实验室质评,筛查工作指标基本得到规范,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建设初具规模。

珀金埃尔默目前已经累计为中国约3600万孕妇进行产前筛查,帮助医院做出进一步诊断,避免了大约31500例出生缺陷患儿的出生。在新生儿筛查领域,在中国,已累计超过了1亿多新生儿使用珀金埃尔默产品进行疾病筛查,并帮助8.6万患者,即有缺陷的新生儿开始更好的生活。

“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规范化培训项目”实现了在600个村县帮助培训3000多名临床医生、实验室技术人员,不仅规范化教育新生儿筛查样本的收集、临床诊断和治疗,还提供现场检查和项目管理,该项目大幅提高了中国新生儿筛查结果的采用和访问。截至2016年末,培训范围扩大到全国31省市涉及所有采血单位及筛查中心,内容从采血规范、实验室筛查到临床诊疗,到后续的病人管理及召回全流程涵盖。数据显示,中国的新生儿筛查覆盖率从最初的30%多达到了2016年95%以上,中国的新生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面保障。

截至2017年,在全国1700万孕妇中,超过580万中国孕妇接受珀金埃尔默的产前筛查。珀金埃尔默在中国新生儿筛查市场客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合计超过160个新生儿筛查中心,其中有27个以上省级新生儿筛查中心。

珀金埃尔默的“绿色电脑教室远程支教”的教育扶贫项目,填补了城市与农村的教育鸿沟,为缺少教学设施的小学建成了电脑教室,为了改善师资缺乏的问题,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的“支教中国2.0”专项携手,通过企业志愿者帮助乡村小学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将企业的专长与教育扶贫相结合,通过儿童健康课种下健康的种子,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珀金埃尔默的“绿色电脑教室”教育扶贫项目,除了2018年10月刚刚捐建的第6件电脑教室暂未统计,截至目前,在江苏、安徽两省仅5个电脑教室就有4340名学生受益,捐赠1230课时/年。在江苏省徐州市邱集镇仝海村的村小仝海小学从2018学年开展远程支教课程以来,共有近300名小学生受益,捐赠课时超过40小时。

德有邻,必不孤。 “致力于人类的健康”是珀金埃尔默诊断业务的使命,作为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珀金埃尔默将坚持不懈地将利用先进的检测技术、知识和基础设施,为提高国民健康而努力,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向更多企业分享精准扶贫的经验,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健康扶贫、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一己之力。

关于“中国企业公民评选”

“中国企业公民评选”自2004年由《21世纪经济报道》创办,从2003年率先引入了“企业公民”理念,“中国企业公民评选”在各界的关注与瞩目下走过了十五年。同时与波士顿咨询公司、长江商学院和奥美公关公司密切合作,制订国内首部企业公民评价体系,围绕“善待股东、善待员工、善待客户、善待环境与资源、善待合作伙伴、善待社会”六大维度,组委会对指标体系进行重新梳理,推出171项指标,以求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做到客观、公正、透明。


来源:珀金埃尔默诊断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