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超声诊断仪采购排行榜!GE、迈瑞、飞利浦...

  • 2019-01-21
        2018年“轰轰烈烈”的医疗设备采购已落下帷幕,在此我们特推出2018医械盘点,对各类热点产品的采购情况进行回顾,发布区域及品牌排行榜,通过量化分析,降低信息不对称风险,为各类市场参与者科学决策、把握市场机遇提供参考。
 
        一、数据说明
 
        本期超声诊断仪产品排行,数据来源于 2018年1-12月份公立医疗机构的公开采购信息及采购结果信息。其中,采购信息覆盖全国31个省市11类医疗机构6287家单位;采购数量总计16662台;采购结果信息涉及超声品牌56个。(由于采购信息与采购结果信息在时间上存在先后差异,并非一一对应)
 
        二、2018年市场总览
 
        2018年,全国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超声诊断仪数量总计16662台,包括省、市、县卫计部门集中采购2762台,医疗机构自主采购12852台,部队装备、疾控中心等其它机构采购1048台。
 

图1  2018年超声产品采购情况(单位:台)
 
        全年采购旺季为5-12月份,年中(7月和8月)和年尾(11月和12月)达到阶段性峰值,月均1900台以上;2月份春节期间超声采购量处于全年最低水平,仅为300余台。
 
        三、2018年全国各省市超声采购排行榜
 
        为进一步透视各地区不同医疗市场的采购情况,我们剔除部队装备、疾控中心等其他机构采购数据,对各省市2018年市级、县级和基层医疗机构超声采购量进行排名,得出总榜单及不同市场子榜单。
 




 
从结果来看,2018年四川、广东、浙江三省整体采购量均超过1000台,位列各省份前三甲。
 
其中,四川的市级、县级、基层医疗机构超声采购“齐头并进”,尤其基层医疗机构超声采购额明显大于其他省份,是各层级医疗机构、各档次产品均有较大市场潜力的省份;广东省得益于市级医院的大量采购,整体超声诊断仪采购数量仅次于四川省,位列第二。
 
纵观三大子排行榜可知,市级医院超声诊断仪上榜省份主要是医疗资源丰富的经济发达地区,如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县级、基层医院上榜省市则主要是人口基数大、医疗资源需求较高的省份,如河南、江苏等,另一类且是政策支持力度显著的省份,如广西、内蒙古、海南等地。
 
        四、2018年超声品牌排行榜
 




 
        就超声品牌总排行榜来看,GE、深圳迈瑞、飞利浦在市场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8%,但三大品牌在不同医疗机构市场的表现略有差异,GE、飞利浦在市/县级医疗市场较受欢迎,而深圳迈瑞则在基层医疗市场表现亮眼,市场份额远超GE、飞利浦。
 
        就各级医院榜单来看,市/县级医疗机构更青睐进口品牌,榜单中进口品牌占据7席及以上;
 
        基层医疗机构受扶持国产品牌的政策影响及财政预算的限制,设备采购以国产品牌为主,榜单中国产品牌占有6席;
 
        汕头超声在县级、基层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市场表现较好。
 
        五、2018年超声细分产品品牌排行榜
 


 

        台式超声诊断仪进口品牌表现突出,上榜品牌达7席,GE、飞利浦、深圳迈瑞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便携式超声国产与进口品牌“平分秋色”,榜单中各占5席,其中深圳迈瑞的表现突出,稳居市场首位,占比达到35.02%。


来源:“医招采”微信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