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二十二次年会在京召开—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 2019-12-09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二十二次年会于2019年12月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开幕式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同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多年来在政策研究、理论与实践探索、卫生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对卫生改革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要求学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好卫生改革发展的政治作用;要突出重点、难点,不断提高调研质量;要加强创新合作,促进与多方面的交流互建;要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更好的服务政府。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振忠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李玲教授作主题报告:
《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
葛延风部长在作主题报告:
《老龄化背景下的健康需求变化与服务模式改革》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主任作主题报告:
《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实施药品集采,推进供给侧改革》

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饶克勤会长作主题报告: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张振忠副会长、秘书长主持了大会,北京大学李玲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葛延风部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傅卫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教授、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饶克勤会长围绕会议的主题,分别作了《新中国70年卫生健康发展》、《老龄化背景下的健康需求变化与服务模式改革》、《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药品集采,推进供给侧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们的报告引起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高强总顾问做重要讲话


        高强总顾问做了重要讲话。首先对各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这些报告是中国卫生经济学会集体研究的结晶,从这些报告中可以看出,医疗卫生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任务还相当繁重,路子还很长,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他强调,要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各项社会主义制度,深入研究、探索和完善具有特色的医药卫生方面的制度,包括基本制度、根本制度和若干制度,包括医药卫生方面的制度,用制度来巩固改革成果,靠制度凝聚人民群众的共识,用制度来规范、规定、规则我们的行为。当前要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重研究和完善好以下基本制度:

        一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医疗服务是医疗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需要明确科学的定义、内容、提供和保障,并随着经济的发展,使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多更好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二是,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虽然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经覆盖了城乡96%以上的居民,但还不尽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要统筹保险制和社会福利制的不同功能,实现人人享有,真正体现健康保障的原则,有效减轻全社会和群众医疗卫生负担。

        三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主要目标,不是解决政府和医院的关系,而是解决政府和群众的问题,是保障亿万人民健康权益的问题。一定要有政府的参与,政府不仅要加强领导、加强组织协调,而且政府本身也是改革参与者,公立医院补偿制度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绩效评价管理改革等,都需要政府参与,并承担重要责任。

        四是,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这项制度对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减轻人民的药用负担至关重要,现在推行的药品集中采购是一种有效的方法,但还不是制度,只是一种探索。在形成一定经验的时候,要加速推动,逐步扩大范围,不仅要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更重要的是推动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的供给侧改革。

        五是,综合监管制度。这个制度目前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于保障上述制度的落实、执行和实施效果至关重要,没有有效的监管制度,其他的都是空谈。综合监管不完全是医疗卫生行业本身的事,一定要形成社会性的、司法性的、权威性的综合监管制度,公立机构的医务人员也是公职人员,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政府,行政社会服务的责任,对医务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应该低于对公务员的监管。

        高强总顾问认为,在今年的深化改革之中,要更加重视以建立和完善制度为主线,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括医药卫生制度。建立制度的有效途径就是深化改革,这就是改革和建制之间的辩证关系。只有完善科学的制度,才能有效、长久、稳定地保障全体中国人民的健康权益,使健康领域、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成为突出亮点,成为中国向国际介绍中国成功之路的突出亮点。



议中(一

会议中(二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湾和澳门地区共计15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设立医疗保障制度、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健康产业等五个分论坛,将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卫生经济学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