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62家医疗机构被通报,高值耗材领域再迎最严监控

  • 2020-01-09
162家医疗机构被通报,高值耗材领域迎来最严监控时代......



高值耗材采购金额为0,162家医疗机构被通报


昨日(1月7日),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未进行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医疗机构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显示,吉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对吉林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平台的数据进行梳理,发现长春市中医院东区等161家医疗机构未按照要求进行网上阳光采购。现对该部分医疗机构进行通报。


(滑动查看162家医疗机构名单↓)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下旬,吉林省物价局就发布了《关于印发吉林省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通知》的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中,吉林省就明确提出,未通过省药械采购服务平台私自网下采购的,将给予批评或通报批评。不仅如此,恶意和虚假采购超过2次或以单位(包括科室)和个人名义收取医用耗材生产、配送企业各种“回扣”、违反规定的“赞助”等违纪违规行为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全面治理推开,高值耗材重点监控时代开启


无独有偶,在2017年10月末,湖南省卫计委在《湖南省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阳光挂网采购实施方案》中同样提出,医疗机构所需省级阳光挂网范围内高值医用耗材必须全部通过省采购平台采购,不得网外采购。并将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情况纳入考核,定期进行督查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机构中高值耗材的监控工作不仅在采购方面。院内高值耗材的重点监控目录也是各个省份重点监控的对象。此前河南省的“双十”制度便将使用金额排名前十的高值医用耗材品规和使用金额排名前十的医务人员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对高值耗材进行严格管理。


就在昨天,联盟就对江苏省卫健委所颁布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分级管理的通知(苏卫医政〔2019〕79号)》进行了报道,从使用目录制定使用人员资格限定使用过程授权管理,江苏省公立医院医用耗材使用,将进入严格的监控时代。


此外,前不久甘肃、河北、贵州也先后下发了文件,明确2020年公立医院必须建立高值耗材治理名单制度,医保局、卫健委负责实施。


由此可见,2020年伊始,各个省份的重点都聚焦在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方面。


现阶段,耗材带量采购“3+6联盟数据填报工作正在进行,京津冀联盟早已明确要将高值医用耗材作为首批带量采购的品种。也就是说,高值耗材大范围的挤压在不久后就要落地,新一轮的流通淘汰也将很快“登场”......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