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与会员企业并肩作战(二十八)

  • 2020-03-24
        行动:会员企业戮力同心,共战时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防疫硬战中,政府、企业、人民团结一心、并肩而立,尤其是医疗器械企业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与前方医护人员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豪洛捷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豪洛捷公司产品Panther Fusion® SARS-CoV-2检测试剂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该检测技术和产品能够确认引起感染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此项批准仅仅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后数天内就发布了。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发生后,豪洛捷公司就开始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产品。1月以来,经过公司的研发与生产团队昼夜不停地工作,这种检测产品已成功完成,它可以在豪洛捷的Panther Fusion®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系统上运行,并且公司也已为它的市场需求做好了准备。
        此项检测是首个获得美国政府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开发管理局(BARDA)研发支持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诊断产品。该合作包括了近7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现在,豪洛捷能够立刻开始向全美国的实验室提供该检测产品。从4月开始,预计每个月能够提供大约60万份检测试剂。

        推想科技
        面对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意大利医疗机构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随着患者人数的增加,对新冠肺炎治疗PCR检测耗时长、数量有限等问题愈发凸显,有效利用胸部CT影像诊断构筑起疫情筛查的第一道防线势在必行。
        意大利罗马生物医学自由大学附属医院(Unicampus Bio-medicine Rome Hospital)第一时间向推想科技欧洲分部求援,希望能够尽快在其院内部署推想科技“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 推想科技欧洲分部负责人孙一鹏带领团队紧急调配产品和人员,从法兰克福驱车前往罗马,在意大利最危险的时刻,推想人义无反顾地向着抗疫一线“逆行”。推想科技欧洲团队历经12小时奔赴至意大利抗疫一线,于罗马时间2020年3月16日凌晨2点抵达罗马。
        据介绍,推想科技“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在研发过程中,与武汉同济医院进行深度合作,医院通过提供武汉地区典型的病例数据帮助推想训练模型,并与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在内的多家抗疫一线医院开展关于新冠病毒影像诊断的科研合作,是真正源于武汉疫情一线的真实病例,再应用于疫情一线的AI产品。
        推想科技欧洲分部负责人孙一鹏表示,“肺炎智能辅助筛查和疫情监测系统”对目前欧洲医疗机构来说,非常有实际应用价值。该系统遇到疑似新冠肺炎CT影像时,AI系统会立刻向医生预警,提示医生可能是新冠肺炎感染患者,请医生尽快处理,帮助医生提高诊断速度,尽快向客户医院反馈诊断结果,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还可以帮助医生准确判断病人病情,为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制定符合患者病症的精准诊疗方案,提高肺炎诊疗规范与质量。据推想科技意大利前线工程团队反馈,罗马时间16日凌晨抵达医院后并未休息,紧锣密鼓的投入到上线调试,系统对接等工作中,截至3月18日已经完成了调试工作并取得院方验收,相信很快推想肺炎AI系统将在医院开展相关辅助应用。




        杜邦公司
        1月31日,杜邦公司发布捐赠公告,向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逾16000件Tyvek® 防护服,先后送至了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同济医院、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同时杜邦中国团队对接中国工信部,为中国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及时的防护物资保障。
        杜邦™ Tyvek® 是由高密度聚乙烯经杜邦独特的闪蒸法纺粘工艺,产生连续的、无方向性的、互相交织而成的极细纤维,再经热和压力粘合而成的无纺布科技材料。其独特的材料结构使Tyvek® 材料可以很好地屏蔽微生物和其他极细污染物,具有独一无二的微生物屏障性能。
        Tyvek® 材料供有诸多型号,不同的型号有不同的质地和克重,适合不同的应用。Tyvek® 防护服的面料柔软似布,而医疗包装领域的Tyvek® 材料硬挺似纸。中文品牌名为特卫强®,在医疗器械、制药以及医院的灭菌包装与转运包装领域,人们也称Tyvek® 材料为“医用特卫强®”。
        杜邦™ Tyvek® 品牌材料在不同应用领域供应有不同的产品型号。在中国市场,Tyvek® 1422A 是目前唯一适用于医用防护服的Tyvek® 型号;Tyvek® 1073B,Tyvek® 1059B,Tyvek® 2FS,Tyvek® 40L是适用于灭菌包装领域的Tyvek® 型号。

        普利生
        长时间戴口罩,耳根和脸上都会被勒得通红,甚至造成皮肤损伤。在3D打印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上海普利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3D打印间内,工程师们熟练地操作着3D打印设备生产着口罩调节器,口罩调节器的奇妙之处就是将挂耳的受力部位转移到了脖子。这些3D打印生产的口罩调节器可解决上述痛点,在抗击疫情一线发挥重要作用。
        3D打印作为一种灵活的制造方法,无需模具开发,开发周期短,并可实现批量、个性化生产,用3D打印口罩调节器很有优势。但普利生同样也面临复工晚、员工无法全部到岗、原材料紧缺等困难。公司便克服困难迅速成立了3D打印口罩调节器的攻关小组。设计、选材、打印、试戴、调整模型、减重……当天就出了初样,之后公司研发人员不断调整每一个细节,只为给医护人员最大程度的舒适。
        为了保证口罩调节器使用的安全,公司还专门选用了通过国家生物相容性试验的材料。同时为了这个特殊项目,公司不惜成本,特地专门对Rapid600全自动3D打印机做了口罩调节器打印的专项优化,使用全新技术的这种打印设备具有非常大的效率优势。据计算,一台设备24小时内可以打印1.7万多个口罩调节器。
        目前公司捐赠的3D打印口罩调节器已在武汉市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四医院、市中心医院以及长江航运总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上海市岳阳医院等医院中使用,有效地解决了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口罩引起耳根红肿、皮肤损伤的问题。



        面对疫情,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责无旁贷,将与各界同仁携手同心助力抗疫。
(未完待续)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