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会员在行动:事丰医疗:不停生产 不计成本 不惧未来

  • 2020-04-03
        ●1月20日开始,24小时不停工,日产口罩20万只,确保每天向政府征调提供足额口罩

        ●亏本也绝不停产、绝不涨价,不计成本地在全国范围内采购原材料,口罩生产线从未中断

        ●新规划一条医疗用品生产线,避免产能过剩,减少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


        去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路上,会途经大片的油菜花田,空气中飘散春的味道,安宁美好。
        宁静与忙碌只有一墙之隔。

        走进事丰,这个中国西部地区生产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的重点企业,运输的货车、疾步的工人、办公室里接连响起的电话声、厂房里传出的机器声……无一不在昭示,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忙碌的事丰医疗口罩生产线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做靠谱企业。”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石保社,掷地有声。

        疫情出现,那就召回工人坚守岗位。

        产量不够,那就购买设备扩大产能。

        原料不足,那就不计成本全国收购。

        需求量大,那就开足马力全日不休。

        新冠疫情给社会各界出了一道考题,对此,事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疫情不止,事丰不休!”



        不停生产
        全天运转口罩日产量20万只




忙碌的事丰医疗口罩生产线

        “1月18日,我们就意识到,今年春节事丰的口罩生产线停不得。”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石明阳说,事丰诞生于1991年,经历过非典“一罩难求”的时期。所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事丰立马提高警惕,当机立断作出不停工的决定。
        1月19日,石明阳等公司领导挨个打电话把员工叫回厂,20日便正式上班。也是从这一天开始,事丰口罩生产加工车间的灯,就再也没有熄过。

        与“不停工”的念头一起闪现在石明阳脑海中的,是“扩产能”的想法。

        “口罩需求一定会上涨,必须要扩产能。”疫情不等人,事丰紧急向生产商订购了6台口罩机,但因疫情导致的客观原因,在多方协助下,仅采购到了一套新的口罩生产设备。新设备的投入使用,让事丰的一次性医用口罩日产能增加近一倍。目前,公司日产量约20万只,产品主要供政府统筹调拨。

        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口罩稳产,事丰还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应急工作专班,组织180余名工人每天实行“三班倒”,全力进行生产。尽管产能压力巨大,但质检工作依旧一丝不苟,生产线的负荷测试、杀菌处理、卫生检测一样不少。

        因工作繁忙,石明阳留给记者的采访时间只有40分钟,期间他接了6个电话,每次挂完电话,脸上的疲倦与歉意都多了一分。“实在抱歉,我最近是真的‘陷’进口罩里了。”

        石明阳说,从1月20日开始,即便是大年三十,企业员工也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但却无一人抱怨。“在国家需要时候,这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应该做的。”石明阳说得自然且坚定。



忙碌的事丰医疗口罩生产线


        不计成本
        确保质量、价格、供应稳定

        事实上,事丰本来的主营业务是注射器、输液器等产品,口罩原本的日产量大概在5万只左右,全年销售额仅占公司总销售额的十分之一。“以往,口罩还会出现滞销的情况。”但当前,防疫抗疫需要大量口罩,因此,事丰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口罩生产上面。
        会不会因此耽误其他订单而造成亏损?石明阳说,可能会,但是现在口罩是防疫抗疫最重要医疗物资之一,必须坚定不移保证口罩生产。“至于其他订单,我们也在抓紧生产,实在完成不了,会提前给客户进行解释,寻求理解。”

        然而,“亏损”的问题不仅仅出在生产订单上,还在于生产成本上。

        石明阳说,当前,各类原材料的价格飞涨,例如口罩的心脏——熔喷布,就从2万元一吨左右的价格,上涨至将近40万元一吨。

        口罩的生产成本究竟上涨了多少?石明阳认真思考了片刻回答记者,“无法估算”。

        当前,事丰正不计成本地在全国范围内采购耳带、熔喷布等原材料。“不管便宜还是贵,能买到原材料就行,一定要保证口罩持续生产。”石明阳说,为了节约时间,事丰常不计成本地选择空运,因此物流成本增加,再加上假期工人的三倍工资支出,根本无法计算生产成本比以往高了多少倍。但即便如此,事丰保持生产的态度也没有动摇:“亏本也要继续生产!”

        前不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省“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电视电话会议上,石保社用一席承诺赢得了掌声连连:“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承诺,将不惜代价组织采购口罩生产的原材料,每日不间断地按时按量完成政府征调任务,坚持质量标准不降低、质量体系不松懈、产品不高价。”





事丰近期新购入的口罩机


        不惧未来
        政策助力、战略调整渡难关

        2月28日上午,石明阳接到员工的一通电话,不由皱紧了眉头。“耳带断货,到处都联系不到货源。”
        石明阳说,目前事丰最缺的就是耳带,原本主要从湖北的仙桃市采购,现在因为疫情期间的交通管制,货款打过去20余天了,耳带却发不出来。石明阳说,现在,“有钱都买不到原材料”的情况时有发生,仅凭企业自己的力量,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南充有一家纺织品生产企业能够提供110公斤耳带!”28日下午,记者得知,这批耳带将在经济和信息化厅的协助下尽快送到事丰。

        作为事丰的蹲点人员,经济和信息化厅医药处的何建,从年前开始每天跟进事丰的生产情况。“每天都要汇总事丰的生产情况表、原材料供应表、扩产能情况表,摸清企业所产、了解企业所需、解决企业所难。”何建说,事丰不休息,他也不休息,尽全力帮助事丰寻找原材料、助力物流运输。

        对此,石明阳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政府尽全力提供帮助,为企业减少了不少的压力。”

        同时,频繁出台的帮扶政策,也给石明阳增添了不少信心。截至目前,四川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缓解中小企业困难13条政策措施,涵盖加大减负、金融、财税、稳岗支持力度四大方面。

        事实上,除了接受政府的帮助,事丰也积极进行自救式的发展战略调整。“我们已经在事丰的新厂区专门增加了一条防疫医疗物资生产线,主要生产护目镜、防护服等产品。”事丰的新战略,或许为医疗器械企业在疫情后消化产能、拓宽市场提供了借鉴意义。

        当前,疫情让不少企业遭遇生存难题。对此,石明阳表示,“难题确实不少,但事丰在努力、政府在努力、全社会方方面面都在努力。”对此,石明阳表示,企业应该打消疑虑,重拾发展信心,将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图片由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提供)


来源:川经瞭望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