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顶级医院100强、地级城市医院500强、县级医院500强发布!

  • 2020-09-01

8月29日,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9~2020)》。其中,中国顶级医院100强、地级城市医院500强、县级医院500强备受关注!

中国顶级医院100强

顶级医院:中国内地最佳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不含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

中国顶级医院100强的评价体系涵盖医疗技术、资源配置、医院运营、诚信服务和学术科研五大维度。除了内蒙古、青海、西藏、贵州、海南,其他省份至少有一家医院进入 2019届中国顶级医院100强榜单,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上榜医院最多,体现我国顶级医院分布不均衡的问题。2019届中国顶级医院100强中,排名前25%的医院与其他医院在服务能力和资源配置方面差异较小,在突出人才建设情况和学术科研能力方面差异相对较大,专科建设和学术科研是影响顶级医院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县级医院500强

县级医院:位于县域的综合医院,含中医医院。不含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

对比2018届县级医院100强,2019届县级医院变动率72%,具体情况为:51家医院名次上升,21家医院名次下降,28家医院名次维持不变,4家新晋医院入围县级百强。

中国地级城市医院500强

地级城市医院位于地级城市(包括地级市(不含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自治州、自治盟、地区)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各级医学院附属综合医院和区级医院,不含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

地级城市医院500强覆盖全国近85%的地级城市;江苏、广东、山东、浙江等省地级城市医院竞争力较大;江苏、山东、浙江、福建等省份医院发展较均衡,相比之下广东省均衡性并不高。随着社会办医的迅速发展,地级城市中社会办医入围机构数占比也逐渐增多。地级城市医院100强医院平均住院天数有所下降,床位使用率仍偏高。

除此之外,此次还发布了中国中医医院500强、中国社会办医·医院集团100强、中国社会办医·单体医院500强、中国妇产医院50强、中国儿童医院50强、中国肿瘤医院50强!



中国中医医院500强

中医医院:由各级中医药管理局管辖的综合性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民族医院。不含专科医院和部队医院。


从地理分布、竞争力要素、均衡度等方面对上榜的中医医院进行分析,发现地区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在优势中医资源上,东部地区多于中、西部地区。华东在七大地区中优势明显,中医资源多,竞争力强;省域内的不均衡在西部地区尤为明显,医疗资源多集中于省会(首府)城市。社会办中医医院发展速度慢。在信息化建设上,中医医院与综合西医医院存在较大差距,应加强信息化建设。同时,中医医院应加强人才建设。西部地区应发挥中医和民族医药特色。


中医医院100强与顶级医院100强交叉的有8家医院,这些医院处在顶级医院51~100名。与地级城市医院500强榜单交叉的医院数最多,共有19家,其中1家处于地级城市医院前50名,2家处于51 ~100名,7家处于101~300名,9家处于301~500名。与县级医院500强榜单交叉的医院最少,仅为1家,处于县级医院前50名。










中国社会办医·医院集团100强

近年来,在国家有关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我国社会办医医院发展迅猛,医院数量已连续两年超过公立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越来越多的医院也从“单体医院”进入“医院集团”的发展模式,集团化和上市成为社会办医医院发展的主要两大路径。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及获得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办医医院从单体医院的“独立发展”模式进入到医院集团“抱团取暖”的发展模式。中国社会办医·医院集团也因此逐渐成型,在社会资本的助推下,通过自建、并购、托管等模式逐步壮大。集团化和上市成为社会办医·单体医院发展的两大主要途径。





中国社会办医·单体医院100强

社会办医·单体医院:社会资本持股大于50%的股份制医院,即社会资本(含国有商业资本)控股的医院,包括原创型和改制型。

   

近年来,社会办医发展迅猛,集团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社会办医单体医院竞争力持续增强,华东区社会办医单体医院竞争力保持领先,中部入围榜单的医院数量有所增多。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统计信息, 截至2019年9月底,医院3.4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2.2万个。与2018年9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91个,民营医院增加1660个。民营医院数占比65%。2019年期间,国家密集出台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改善医疗机构和医师的审批工作、促进和规范互联网医疗等相关政策,特别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社会办医。




中国肿瘤医院50强

肿瘤医院:(一)肿瘤专科医院。(二)第二名称为肿瘤医院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三)不含“肿瘤院中院”、“肿瘤分院”或“肿瘤院区”。


近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恶性肿瘤在城市居民主要疾病死亡构成中高居首位,(癌症已成为我国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数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肿瘤疾病诊治能力的发展密切关系着国民健康水平,是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重要一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根据医疗技术、资源配置、医院运营、诚信服务和学术科研5个一级指标对肿瘤医院进行排名,推出肿瘤医院竞争力榜单——“2019届肿瘤医院50强”。




中国妇产医院50强

妇产医院指妇产专科医院,含妇幼保健院、妇儿医学中心的妇科、产科和生殖医学科,不含综合医院妇产科。

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根据医疗技术、资源配置、医院运营和诚信服务4个一级指标对妇产医院进行排名,推出首届“妇产医院50强”榜单。


在妇产医院50强中,从优质资源方面看,华东地区最为丰富,整体来看东部、西部发展差距较大。从七大地区的分布看,妇产医院的建设发展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整体卫生体系完善程度呈正相关关系。从省(市、区)分布看、妇产医院的建设与当地人口数量、经济状况、整体卫生医疗条件和交通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儿童医院50强

儿童医院指儿童专科医院,含妇幼保健院、妇儿医学中心的儿内科、儿外科、新生儿科和儿童保健科,不含综合医院儿科。


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根据医疗技术、学术科研、资源配置和医院运营4个一级指标对儿童医院进行排名,推出首届“儿童医院50强”榜单。


在儿童医院50强中,从入围梯队来看,各梯队中都有华东地区的医院,华东地区儿童医院已形成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东北地区上榜医院排名整体靠后,华中地区上榜医院的排名跨度大、名次分布不均衡。从入围省(区、市)来看,广东无论在上榜数量还是在竞争力指数上都是排在首位,华南所有的上榜儿童医院都来自广东,说明华南地区的儿童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广东。






来源:艾力彼观察/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综合整理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