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核酸检测产业链巅峰论坛暨第九届荧光 PCR 与分子诊断研讨会圆满落幕

  • 2020-12-29


12 月 22 日至 24 日,首届核酸检测产业链巅峰论坛暨第九届荧光 PCR 与分子诊断研讨会于线上召开。此次会议由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协办、丁香园丁香通独家独家直播平台支持。


在为期 3 天的会议中,30 余位行业「大咖」、龙头企业高管和临床著名专家聚焦分子诊断全产业链,围绕核心材料及部件创新、样本预处理方式、数字 PCR 的崛起、全自动核酸检测工具以及多重 PCR 的临床应用这五大热点话题,探讨了分子诊断行业的现状、未来、挑战及机遇。





直面核心材料及部件创新问题


生物医药技术及产品的国产替代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此次疫情暴露的行业短板再一次显示出自主创新的迫切性。


「上游创新——关键原材料及核心器件」板块中,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体外诊断分会理事长朱耀毅首先梳理了国内外分子诊断行业的发展,提出今后行业发展需处理好创新动力不足、行业规模分散等问题。


随后,瀚海新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子诊断酶研发部负责人马富强  、菲鹏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艾枫、上海百力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北京滨松光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丹妮、Chroma 市场营销负责人王鹏分别就酶制剂、冻干试剂、探针引物、光电检测器件以及荧光 PCR 滤光片等核心部件如何助力分子诊断产品的创新及研发进行了报告分享,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副所长张宜川则分享了人因工程对分子诊断产品可用性及安全性的影响。



样本预处理领域的突破


「唇齿相依——不断创新的样本预处理」板块中,深圳大学教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关键原料及关键部件专委会副理事长张会生分析了快速高通量核酸提取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何治柯教授系统梳理了当前核酸提取及核酸检测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随后,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应用技术总监田真、沃特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应用科学家夏方莹、苏州海狸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辉以及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宋娜杰分别讲述了自研产品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展现出国内外企业在相关细分领域的奋进与突破。



数字 PCR 大放异彩


尽管数字 PCR 技术问世不到 30 年,但却凭借高灵敏度和绝对定量的优势在精准医学领域备受青睐。


「后浪争先——数字 PCR 技术迅速崛起」板块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医学部/副研究员刘毅介绍了数字 PCR 技术在 EGFR 突变肺癌中的应用及现有 ddPCR 技术的局限性。


北京新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杨文军、Qiagen 大中华区市场拓展经理徐一帆、领航基因科技 (杭州) 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朱留伟、广东永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罗景燕、苏州锐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新伟以及达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宋汝渊纷纷介绍了企业自研产品在新冠疫情、重症感染、遗传性耳聋、实体瘤、血液病等疾病领域的临床和科研应用。



全自动核酸检测领域百花齐放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今年 5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两次在会议上强调,需推进检测时间短、无需实验室的核酸快速检测产品的生产。


「群雄争霸——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时代来临」环节中,赛沛/丹纳赫诊断平台中国首席医学官汤一苇、罗氏诊断生命科学部产品副经理张旭丽、生物梅里埃(BioFire)公司产品经理张荫雷、广州万孚倍特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才蕾、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尤其敏、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占伟通过分享相关产品的设计理念及核心优势,揭示了当下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化产品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以及充满无限可能的发展趋势。



多重 PCR 前景无限


「落地临床——多重 PCR 在临床分子诊断中的应用」板块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实验诊断中心教授、主任医师康熙雄认为,在互联网和全球信息化浪潮下,智慧即时检测 (iPOCT) 将是未来分子 POCT 的必然趋势,尽管我国在该领域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发展快速,有望赶超国际知名品牌。


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助理研究员伊洁、天津协和华美医学诊断中心医学总监蔺亚妮分别报告了现阶段急性白血病融合基因检测以及呼吸道病原体的多重核酸检测进展。


赛默飞高级产品经理王俊果分享了赛默飞多重 PCR 检测技术的特点及在临床中的应用,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许晔报告了多靶点检测技术在结核病分子诊断中的应用,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特任副研究员黄秋英介绍了多色探针熔解曲线分析用于高苯丙氨酸血症基因突变的联合检测,同泽合信(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临床部负责人郑长宣带来了中国首个癌症早筛创新产品大规模多中心临床试验的报告解读。



结语

可以说,分子诊断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新冠疫情下,巨量的检测需求促使分子诊断板块在体外诊断产业中的地位发生结构性变化,多项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研发热情。


随着国内企业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及精准医疗的兴起,未来分子诊断技术及产品的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今后,丁香园将联合更多分子诊断领域的行业大咖、专家学者带来更多高质量内容,为分子诊断行业的快速、良性发展贡献力量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回放~


来源:丁香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