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洞见未来——中国眼科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 2023-01-06


 

20221229日,中国眼科医疗器械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指导,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器械专业委员会主办,眼力健(上海)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依视路逊梯卡集团、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无锡蕾明视康科技有限公司、艾视雅健康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鼎力支持。

论坛邀请国内眼科领域顶尖专家和龙头企业共聚云端,多角度剖析我国眼科医疗领域现状与痛点,展望眼科器械发展。论坛通过医疗器械创新网等平台进行直播,共计6500人次观看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器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博士致辞。首先,他代表总会祝贺专委会能够克服困难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并对支持专委会工作的各位专家和企业家表示感谢。随后,他表示总会秘书处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专委会工作,并希望专委会以此为新起点,制造企业与专家合作进行产业创新,促进业内交流融合,实现突破,为眼科医疗领域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首先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器械专委会主任委员, 强生中国总裁委员会委员、强生眼力健大中华区、澳大利亚寄新西兰副总裁、强生全球社区影响力委员会中国区主席王利平先生做“我国眼科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他整体介绍分析了我国眼健康管理、医疗、眼科器械发展情况,指出专委会工作方向。他表示,国人对眼健康管理的认识和需求逐步增加,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同时也是巨大机遇。国内的眼科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同步发展,未来十年将是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他强调专委会应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在行业创新和发展中加强行业规范和标准的建设,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人民群众眼健康的需求。作为专委会第一任主任委员,定不负期望,肩负使命,为眼科器械发展做出贡献。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系主任孙兴怀教授做 “建立眼科产品创新供需平台推动视觉科学创新研究与转化”的报告。他分析了眼科器械从理论、试验、临床到转化为成熟产品的历程。他指出我国眼科器械的发展不仅要瞄准世界先进的技术,还要针对我国的实际状况,扩展推广应用适宜的技术,适合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消费能力。要将创新科技成果推向创新产品的研发,而不仅仅是发几篇SCI论文,要转化成一产品技术观念。要建立一些创新的文化,来营造一些创新的氛围,有一个科研目标科学管理资本引导的创新链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吕帆教授做“近视防控与医疗器械发展”的报告。

她介绍了视觉健康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工作, 详细分析了近视筛、预、控、诊、治这一系统性工程中各类器械的研发、产业化及市场化情况。她表示当今全球科技革命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是重大基础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但学术到产业的这个桥梁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世界性的难题。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总经理解江冰先生做“连续视程人工晶状体发展与展望”的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晶体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市面上人工晶体的情况。他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老年人寿命的延长,患者对生活质量产生了更高质量的需求,不仅希望看的清楚更希望看的舒服。白内障手术随之从复明性手术时代进入屈光性手术时代。屈光性白内障手术这个概念在15-20年前在海外被提出来,但新技术的发展总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临床观察中会发现一些新的问题,产品的设计理念有一个重新认识的过程。对于前沿热门的概念,国际学术界存在不同的声音,有待形成共识,明确定义和标准。

 

药监局科技国合司、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冬博士做“眼科医疗器械的基础与研究应用”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的团队在眼部药物载体,新型人工晶状体和可穿戴无线角膜绷带镜三个方面 材料和器械的研究进展

 

论坛下半场首先由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刘武主持。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博士再度登场从政策环境、海外及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现状及挑战、医生创业实操经验等角度

分享了医生创业政策环境简析及建议,并介绍了业内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服务。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仪器部医学事务部负责人张栋做“共同探索行业新机会 打造专业共识”的报告。他详细讲解了依视路陆逊梯卡集团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品类层级、定位以及建立视界生态的理念。他表示希望借助眼科器械专委会这个平台推动眼科数字医疗、远程医疗,并与临床在产品开发、验证、改进、标准化方面进行探索,形成共识,更好的服务于患者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做“视光技术产教融合体系思考”的报告。他提出要打通高校、医院、产业间的障碍,跨越最后一公里将成果、专利转化成产品。他重点分享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山东省眼病防治研究院、山东省眼科医疗联盟以及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在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中西医结合、公共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和经验。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中国区临床&专业事务及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谢昕女士做“软性接触镜创新研发的思考”的报告。她分享了博士伦创始人1853年从一家眼镜店逐步壮大成为全球眼科领先企业的历史,并分享了博士伦针对近视防控、眼干人群、眼部疾病和术后治疗以及功能性视力矫正的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博士伦在中国也在不断的寻求创新和发展的机会,目前已与博鳌乐城先行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国眼谷开启战略合作。博士伦非常愿意与社会力量建立稳定的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品牌、投资、人才、科研等诸多方面进一步发展。

 

论坛最后的时段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器械专委会常务委员、陕西省眼科医院院长严宏主持。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主任许迅教授做“儿童青少年近视与相关眼部参数标准值”的报告。他从临床实践出发,介绍了近视筛查相关标准、眼轴长度应用标准,分析了不足并期待未来能够在全国范围开展更深入的眼轴及远视储备调查。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冯珺副总裁介绍了“眼科产业链投资”情况。她指出患者满意、员工字号、社会认可、同行尊重、伙伴共赢的发展方向奠定了爱尔眼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调。集团现在横跨欧,亚,美三大洲,那目前年门诊量超过1500万余人,次年手术量超过120万余台在全球共计的眼科机构达到816家。她展开介绍了爱尔眼科集团国际布局、分级连锁模式、平台科室建设、人才发展通道、爱尔眼科学院、爱尔眼科研究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及践行社会责任。

主题分享最后的环节由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刘武教授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眼科器械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工作规划”的报告。刘武秘书长着重介结合总会优势和专委会特点介绍了专委会工作机制、未来计划开展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互动沟通、开展眼科器械领域会议培训及课题项目等各项工作。

 

最后的圆桌论坛由严宏院长主持,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毕宏生、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中国区临床&专业事务及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谢昕、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冯珺副总裁、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冬博士参加。各位专家围绕专委会未来发展、大企业支持创新、临床医生参与产品创新及国际经验、扶持政策诉求等展开讨论。

 

最后由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利平先生总结。他再次感谢了支持本次论坛的专家、企业以及全程聆听的业界同仁。期待2023年专委会能够在串联眼科医疗器械领域产学研用、促进医工结合发挥平台优势,在多方位多渠道人才、科技、产业联合支持下形成眼科赛道良性发展的生态圈,并邀请业内同仁持续关注专委会动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为眼科医疗器械产业做出贡献。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