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发布今年首批五项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其中头部医药健康企业落地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

  • 2024-03-06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董兆瑞)2月19日,2024海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会上发布了海淀区2024年支持高质量发展首批五项政策,从平台服务、人才、资金等多维度、全方位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速产业升级。

未来三年将支持不少于1500家科技中小企业

大会发布了《海淀区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15条措施》(以下简称“科技中小企业15条”)。该措施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主线,重点面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先和商业化高成长两大类主体,旨在助推中小企业高速成长,形成具有海淀特色的创新企业集群,打造海淀高质量发展引擎。

“科技中小企业15条”明确,未来三年将累计支持不少于1500家中小企业,新增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独角兽和上市的中小企业3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0家。

政策实施后,海淀区每年将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不少于500家中小企业,优质企业将获得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在以资金为主要牵引的同时,“科技中小企业15条”同步匹配了权益保障、融资贷款、人才培育、应用场景等多方面资源,引导中小企业在创新能力、国际发展、专业能力、高速成长等多维度加速发展,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提供源源动力。

每年打造不少于30家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为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级,破解要素和成本等阻碍企业成长的关键难题,海淀区出台《海淀区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创新平台15条”),每年安排不少于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不少于30家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力争到2026年带动不少于100家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辐射不少于5万家初创科技企业,形成若干全球领先的产业集群。

“创新平台15条”通过支持概念验证中心、未来产业孵化平台、一流孵化器、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等创新平台建设,打通源头创新成果转化的“第一公里”,降低科技企业从创业想法到初创阶段的各类门槛。通过鼓励建设枢纽型平台、创新联合体、政企学深度合作平台、人才交流互动培养平台,探索创新组织方式新路径,带动科技企业提高创新效率。

此外,“创新平台15条”还将通过招揽全球创业人才、打造中关村科学城标准的特色产业园、引进“耐心资本”,织密科技创新服务要素网络,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通过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高端科技服务集聚区、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服务生态,支持高水平创新创业活动。

头部医药健康企业落地最高可获1亿元奖励

与此同时,《海淀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医药健康20条”)也正式发布。“医药健康20条”将重点支持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以及数字医疗等研发、生产企业及医药健康产业平台等,为海淀医药健康领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医药健康20条”既包括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蛋白及多肽药物、AI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数字医疗、动物药、生物育种等新的方向,也包括改良新药、通过一致性评价药物等对疾病治疗效果显著的产品;既涵盖了研究者发起的临床试验、一期、二期、三期、上市、销售、国外注册认证、授权转让等各环节,也包括了孵化、CRO、CDMO等平台、产业园区的支持。

在支持力度方面,“医药健康20条”鼓励拥有重磅品种、大品种的龙头企业及创新企业、关键人才落地。其中,支持头部企业落地,给予最高1亿元奖励。支持拥有国际知名药企的研发和高级管理工作经验的人才落地,奖励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健康20条”鼓励AI+药物研发企业建立“自研+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发力AI+药物研发、AI+器械等关键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其中,支持AI新药研发等,最高1000万元。支持AI辅助影像识别与诊断、脑机接口与类脑芯片等项目开展场景应用,最高3000万元。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