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新形势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 2009-07-31
       在7月25日召开的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作了题为《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工作报告。
   
    邵明立指出,上半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扎实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妥善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取得了很好成效。今年前5个月,我国医药工业(七大类)累计实现总产值3627.51亿元,同比增长18.03%;实现利润总额331.70亿元,同比增长17.95%,这说明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净化市场秩序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强有力的、富有成效的。下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也是医改整体推进的关键时期,全系统要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在这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中,把握机遇,加快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
   
    “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药品集中审评后续工作,搬掉了压在我们头上的一座大山。”邵明立说。同时,国家局加快了药品GMP修订,启动了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强化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药品生产企业非法使用化工原料投料、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等违法行为,建立了部门打假协调工作机制,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强化了农村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工作。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局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据悉,这次专项整治为期两年,目的是解决影响药品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国家局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有关要求。
   
    邵明立指出,各地要按照国家局的部署,尽快细化实施方案,整治中要注意把握好四个要求:一是增强整治合力,二是突出整治重点,三是加强指导检查,四是完善长效机制。
   
    今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后,国家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调整并完善了流感疫苗审评、审批策略,全力加快防控药械及疫苗的审评审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控药械监督检查和督查。
   
    邵明立指出,甲型H1N1流感防控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下一步还应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严格审评审批。国务院领导强调,目前流感疫苗定位在研发。疫苗安全有效是生产、储备和使用的前提,时间再紧,审评、审批也要坚持科学依法、程序不减、标准不降,绝不能因为“赶时间”、“保数量”、“交任务”而放松安全要求;二是严格质量监管。对防控药械和疫苗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所有疫苗企业都要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要充分发挥质量受权人和驻厂监督员的作用,确保企业严格按照GMP要求组织生产;三是严查违法违规。对假借防治甲型H1N1流感之名,生产销售假劣药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四是密切关注舆情。对防控药械和疫苗质量安全有关信息,要密切监测、及时收集,一旦发现有可能误导群众、扰乱社会的,要主动出击,迅速核查,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为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根据中央总体安排,下半年,医改的很多配套文件和措施将相继出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在此过程中,国家局积极参与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设计,拟订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的规定,并积极探索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的机制和方法。
   
    邵明立说,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的使用量和覆盖面会大大增加,任何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因此,基本药物安全监管容不得丝毫马虎,必须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好。一要严格执行监管规定。近期,国家局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的规定》即将公布,各地要严格落实各项要求,确保监管到位。二要抓紧摸清底数。基本药物目录出台后,各地要把品种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对监管对象和监管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对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可能带来的质量安全影响提前进行研判,并提出相关建议。三要强化全程监管。研制环节,要优先提升标准;生产环节,要全面推进质量受权人等监管制度;流通环节,要研究“全品种覆盖”的抽验制度;使用环节,要抓紧制定医疗机构用药质量监管制度,推进规范、合理使用。四要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将基本药物与电子监管有机结合,提升基本药物的全程控制水平。另外,要按照中央和地方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敬礼、吴浈,国家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李东海,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继平、边振甲出席会议。国家局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计划单列市局、副省级省会城市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局代表,总后卫生部药监局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