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立医院7月将实现药品同城同价

  • 2010-03-24

  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预计今年7月,北京市将运行新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系统。届时,除了零售药店和民营医院,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不包括军队医院)的药品将实现同城同价。

  据介绍,北京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招标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到7月,新的招标采购系统有望投入运行。这意味着,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后,有近200家二级及以上医院、2000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将实现药品同城同价。新的招标采购系统改变了以前医院因隶属不同分组进行药品招标的做法,而是整合为统一的政府招标采购平台,在统一质量、价格和配送服务的标准下,公开对药品进行挂网采购,免去中介代理服务费用,减少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的中间环节。集中药品供应渠道的同时,压缩医疗机构选购多种中标药品的“私权力”。北京市卫生局将这套新的药品招标采购模式称为“六组归一,同城同价”。

  据悉,北京市所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参加此次药品招标集中采购。此外,针对有市民提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不全的问题,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按照中央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要有所有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这就有300种左右,在北京整个品类可以扩展到700多种,实际上社区给病人提供使用、给医生提供选择的药品有1000多种。如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没有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或北京地区匹配的零差率的药品,市民可以举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