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卫生工作5年重点确定

  • 2010-09-09

            要让更多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得到治疗
 
  全国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工作会议9月8在成都召开。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5年精神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治疗和管理为重点,大力加强精神卫生防治网络建设,完善精神卫生工作的相关保障政策,提高患者的治疗率和管理率。

  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是医改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据介绍,重性精神疾病主要包括精神分裂症、双向障碍、偏执性精神病、分裂情感障碍等。根据2001 年~2005年山东、浙江、青海、甘肃4省调查显示,27.6%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从未因精神疾病就诊,12%的患者仅去看过非专科医生。目前我国建有 1000多家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但其中60%以上地市、90%的区县尚未建立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网络。全国2/3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医疗保障不足或者缺乏医疗保障。同时,精神卫生人员类别不够、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仍严重阻碍着我国重性精神病治疗管理的发展。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提出,要强化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卫生技术指导和管理机构职责,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要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制度性连接,并设立社区防治科,专门组织并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治疗和管理工作。要加强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培训,完善重性精神病患者社会保障政策,积极呼吁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对精神病患者报销实行倾斜政策,降低或取消门诊与住院治疗保险起付线。要研究精神卫生机构经费投入长效保障机制,明确从事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编制和经费投入政策等,要将重性精神疾病防治工作纳入各地卫生工作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事业总体规划,实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应治尽治、应管尽管。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