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出新型纳米粒子药物递送系统

  • 2009-11-09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5日报道,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纳米粒子药物递送系统,可有效避开身体的免疫系统进行药物递送以杀死肿瘤细胞。目前,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实验表明,使用该技术可以将前列腺肿瘤杀个“片甲不留”。  

  该项技术由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BIND生物科学公司所研发。这种名为BIND  014的纳米粒子药物递送系统通过将药物包裹在一个“特别制造的传送包内”来解决药物传送中的3大难题:如何确保治疗性分子到达体内正确位置、如何在数天内缓慢地释放药物以及如何保证免疫系统不将其视作外来之物而加以破坏。该“传送包”由麻省理工学院智能药物控释教授罗伯特·朗格和BIND公司的创办者、哈佛大学教授法欧米德·罗萨德所设计。

  BIND  014的直径仅为人类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大约100纳米,由4部分组成。首先是一个负载——一种普通的化疗药物多西他塞(Docetaxel)。多西他塞分子被包裹在一个可降解的塑料聚乳酸制品中,聚乳酸会在进入人体后的几天之内缓慢分解,因此,该药物也会慢慢释放出来,这意味着,注射一次纳米粒子,效用可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接着,科学家用聚乙二醇将这个装满了药物的“子弹头”包裹起来,从而将纳米粒子隐藏起来,以免被身体的免疫系统如抗体和巨噬细胞发现并攻击。该纳米粒子的最后一层为“智能”靶向系统——包含特殊的酶和靶向配体,该系统会同前列腺癌细胞中的分子前列腺特异膜抗原结合在一起,使得这些纳米粒子在释放出药物前集结在肿瘤处。

  朗格称,这种药物递送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能通过一种PMSA分子进行定位,非常精确地找到病源,同时避开身体的免疫系统。而在动物身上所进行的实验表明,该纳米粒子能在前列腺肿瘤附近集结,杀死肿瘤细胞。

  BIND公司制药科学副总裁杰夫·哈凯基表示,这是首个进入临床实践的可递送化疗药物的靶向型纳米粒子。接下来,公司会将其发展成一个平台,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各类炎症,甚至传染性疾病。

  因为供这种纳米粒子定位的PMSA分子也出现在许多其他顽固性肿瘤中,比如乳腺癌、肺癌、脑癌等,因此,该方法也适用于治疗其他癌症。科学家将在一年内对25名癌症病患进行试验,如果成功,则有望于5年内获得制药许可。而有了该技术,未来可望输送更有效、更大量的药物来对抗癌症,也可让病人免受化疗副作用之苦。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