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糖尿病:与人工胰脏见面

  • 2010-04-23

        一种用电脑运算法则来平衡身体中血糖浓度的人工胰脏可帮助I型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其病情。 该装置最终可能作为一个可完全携带的人工胰系统的一部份在一个电脑的芯片上来运行。这可能会对全世界目前患有糖尿病的约2亿8500万人的治疗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在I型糖尿病人中,其胰腺不再能够产生足量的胰岛素(一种可降低血糖的激素)及释放出足量的胰高血糖素(一种可升高血糖的激素),这都影响了身体对血糖的控制能力。 目前,对这些患者来说,要保持健康的唯一方法是人工维持脆弱的血糖平衡以保证血糖不会下跌至低水平会飙升至过高的水平。 要做到这一点,患者需要日夜频繁地自我监控血糖及注射胰岛素,以及进行严格的饮食和运动。 即使保持非常高的警惕性,患者的血糖仍然会下降至危险的低水平,这种情况被称作低糖血症。

        以往的有关人工胰的研发尝试都聚焦在胰岛素的供给上,因此其无法预防低糖血症的产生。如今,Firas El-Khatib及其同僚研发出了一种可根据需要释放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人工胰脏,其功能模仿非常接近于正常的胰脏。该“胰脏”是由一个连续性的血糖监控仪、2个在皮下注射激素的药泵以及一个运行一种可让2个药泵相互“交谈” 并计算出患者在任何一个特定的时间所需要的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量是多少的电脑程式的笔记本电脑。

        应用这种人工胰脏,研究人员能够使加入研究的每一个人的血糖得到控制,并不会出现任何的低血糖症。人们现在正在测试一种可更加方便携带的人工胰脏,即该电脑程式是在一个极小的芯片上运行,而不是在一个笔记本电脑上运行。一则相关的Perspective对与这种新技术有关的裨益和挑战以及其它的可维持正常血糖水平这一糖尿病患者的终极目标的方法进行了讨论。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