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西安交大医电产业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 2016-11-08

        第七届西安交大医电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菊花厅召开,本次峰会以“变革驱动未来”为主题,从“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趋势”、“创业的风险与心路历程”以及“政策、监管与质量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相关议题的讨论。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国药励展联合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蒋大宗基金、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研究院协办。

        会议开始,中兴合创董事总经理刘明宇校友首先对今年的CMEF展会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对国内医疗器械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然后谈到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新机遇,“变革”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企业唯有把握变革的契机,并在变革过程中不断提高品牌附加值,才能获得持续快速的发展。

        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燕金元校友随后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以不断的创新为主线,阐述了宝莱特的艰辛创业史。从最开始的几款简单产品,到后来把握时机确立监护仪为核心进行技术研发;从“十年磨一剑”未雨绸缪登陆创业板,到顺应国家需求通过资本运作进入透析领域;从最初的医疗器械制造商,到自己做专业领域的医院,成为直接面向C端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最后,燕金元学长围绕院内监护、院外健康、血透设备、医疗服务四大业务板块,首次在公开场合亲自论述了宝莱特的“300246”战略。宝莱特20多年的发展历程,完美诠释了把握历史机遇进行“变革”和深入钻研技术进行“专业化”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源动力。

        接下来的会议形式与以往有所不同,分别邀请数位嘉宾上台对会议的三个议题进行圆桌会议式的讨论,并接受现场与会人员的提问。

        第一个主题讨论的议题为“医疗领域的技术创新趋势”,由刘明宇校友主持,参与嘉宾校友分别是Illumina大中华区总经理赵瑞林校友、迈瑞公司西安研究院总经理明利强校友、开立公司超声硬件部负责人刘家家校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燕楠校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医疗机器人与微创手术器械研究中心主任王磊校友和深圳市安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邹武校友。讨论的议题涵盖了基因测序、超声、康复和X光等多个领域,几位嘉宾分别对自己涉足的领域进行了专业的现状分析以及对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展望。在随后的现场提问环节中,赵瑞林校友和明利强校友对中外企业的现有差距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指出了中国企业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以及中外企业家在经营企业理念和文化上的巨大差异。邹武校友和明利强校友则对如何提升国内公司品牌价值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剖析,指出了中外公司在制造工艺等方面的现实差距,以及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品牌运营、制造品牌效应。最后,各位嘉宾各自阐述了对技术和企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第二个主题讨论的议题为“创业的风险与心路历程”,由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研究院院长余海荭校友主持,参与嘉宾分别是赛诺威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付诗农校友、莱康宁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平校友、苏州思源通创始人王川校友、江苏康尚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王一校友和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投资发展部部长李秋琼校友。首先,余海荭院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浙江研究院的基本筹建情况,并就浙江研究院的优势做了简单的分析,也欢迎各位校友的合作加入共同为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各位嘉宾校友对自己的创业奋斗历史进行了回顾,并分享了一路走来的感受与积累的经验。付诗农校友讲述了自己从导弹军工行业到医疗器械行业的跨行创业经历,并指出创业需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创业是一场艰苦的修行;黄平校友则重点阐述了做企业的哲学思想,首先要先学会做人,其次要在技术上加倍专注;王川校友将话题落在如何选择创业方向上,重点指出了国内创业公司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并给出创业建议,创业应尽量选择门槛高、能建立技术壁垒并具有独特性的方向;王一校友则着重介绍了自己创业过程中对于创新和质量的深度理解;李秋琼校友补充了创业过程中还应该顺势而为,把握历史机遇。最后,各位嘉宾在与现场人员的互动中,也各自发表了自己对于跨界创业的观点。

        第三个主题讨论的议题为“政策、监管与质量体系”,由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临床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康雁校友主持,参与嘉宾分别是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医疗器械实验室副主任卢瑞祥校友、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张钰校友和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仲爱军校友。康雁校友结合自己的学习(交大,德国)和工作(东软)经历,讲解了参与国内外医疗软件标准制订工作积累的经验,卢瑞祥校友则分析了国内医疗器械相关法规标准的现状和不足,指出医疗器械监管需要执行高规格严格的管理,监管的灵魂是公正,对所有的企业应该一视同仁,同时也要通过适当的手段提高监管效率;张钰校友指出了现在医疗器械监管日趋严格,国内企业应该恪守职业道德,提高法律法规意识,切勿以身试法;仲爱军校友则从企业角度分享了对质量把控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指出了产品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最后,各位嘉宾也对医疗器械软件监管的空白提出自己的看法。

        本次论坛吸引100多位相关领域的人员参加,除了西安交通大学医电、生物以及医学相关专业的校友外,还吸引了许多医疗器械行业的从业者积极参与。经过几轮主题的激烈讨论,与会人员热情不散,会议一直延长了半小时有余,刘明宇校友最后做了总结性发言,祝福校友们事业顺利,生命科学永放光彩,期待大家下一届峰会再聚首。



来源:交大医电校友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